当前位置:

“钉子户”霸占病房,为何拖成了6年“顽疾”

来源:红网 作者:吕行 编辑:陈乘 2020-10-20 18: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则有关霸占病房6年“钉子户”的新闻引发热议。据悉,当事人王某于2014年入住贵州天柱县人民医院,病愈后因无理要求得不到解决而拒绝出院,霸占病房长达6年之久。今年7月经反复调解,王某同意出院,但拒绝搬走生活用品。9月医院向县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排除妨害并申请在诉讼期先予执行。10月15日,执行法官进入现场强制执行,对病房中物品进行清理、登记,存放他处,一场持续6年的闹剧终于“谢幕”。(10月18日 澎湃新闻)

事件一出,舆论哗然。“6年何为?”这或许是人们最想发出的疑问。医院经过6年才起诉,虽然王某最终出院、并在法院的强制执行下搬离物品,但这六年间王某对于公共资源的占用损失、医院处理相关问题所浪费的时间精力却是实实在在的。问题虽然解决,但等了6年才“姗姗来迟”的正义,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应当首先认识到的是,在愤怒追问“时间都去哪儿了”之前,需要“瞄准对象”,理清责任:6年后医院才提起诉讼,法院在1个月内即予以强制执行,处理是相对及时的。而真正应当予以问责的对象,是天柱县人民医院。霸占医院病床六年、拒不搬出,长期占用公共医疗资源的行为对于医院的公共医疗秩序是极大程度的扰乱。而医院作为此事件的直接受害者,应当第一时间给予有实效的处理,而不是一拖再拖,等了6年才让正义“归位”。

或许有人要说,医院“拔”掉“钉子户”谈何容易。的确,正如事件中所提到的,“因无理要求得不到满足而拒绝出院”,显然,这又是一出医患矛盾衍生的闹剧。在这样一段“剪不断、理还乱”的医患关系中,医院有着自己的担忧:一方面不能向患者的无理要求妥协,另一方面又暂时无法和患者达成和解,陷入了协商与失败的“死循环”,而一旦“强硬”执行,“医闹”又不可避免地上演,后续问题一大堆,往往又令人“焦头烂额”。问题得不到解决,只能一直拖着,而这一拖,就是6年,“小病”成了“顽疾”,处理起来只会更加棘手。由此来看,“拖”绝对不是问题解决的正确方法。在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不选择可行的方法迅速解决问题,而是放任不管,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缺乏决心和勇气的表现。

近年来类似的医患矛盾事件并不少见,可以看到,很少有私下调解成功的案例,大多是在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之后,“殊途同归”——选择了走法律途径解决,而这或许是对医患双方都相对公平、效率也相对高的一种处理方式:对于“床霸”患者来说,自身要求得不到满足可以通过法律途径上诉医院,至于是否合理应当交由法律裁决,如果需求确实合理,自然会得到相应补偿。而不应当选择“霸占床位”强占公共医疗资源这一极端方式来谋求问题的解决。这样做本身只能制造新的冲突和对立,进一步加剧原本就紧张医患关系,对原有问题起不到任何解决作用的同时还难逃法律的制裁。

而对于医院来说,在私下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更应该当机立断,借助法律这一“外力”来及时“拔钉子”,让“钉子户”付出相应的代价,得到应有的惩罚。而法律对于后续的追责问责、赔偿事宜也应当落实到位,对于6年来占用病床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应当一“追”到底:既让“霸床”者惧惮于违法的“成本”,彻底丧失“蛮不讲理”的嚣张气焰,同时也给6年的荒唐“闹剧”带来的损失最大限度的弥补,切实维护医院与其他患者的合法权益。

归根到底,“拖”解决不了任何问题。通过法律途径厘清处于漩涡中的医患双方责任,给患者一个交代,也还医院一片“净土”。

文/吕行(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吕行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21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