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一起》:展示态度,也传递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严雪丽 编辑:陈乘 2020-10-21 09:0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人类不能让时间暂停,但人类可以创造拐点。”《在一起》自开播以来便备受关注。该剧自9月29日至10月2日在流媒体平台播出四个故事单元以来,平均每集综合收视率已达到1.056%,回看用户规模位居第1,收视表现良好,堪称有态度、有质量的短剧集作品。

据制片人孙昊称,在2月底疫情尚未结束的时候他便接到了国家广电总局和上海广播电视台的任务,要求制作一部时代纪录片,到10月份就要播出。筹备时间之短,制作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怎么拍,成了这一“命题作文”要面临的最大难题。

现实主义的创作是夺优制胜的关键。《在一起》的十个单元皆取材于抗疫期间的真实故事。在制作团队“写普通人、写真人、写小事、写真事”的创作原则指导下,不论是《生命的拐点》中张嘉益饰演的张汉青院长,还是《摆渡人》中的雷佳音饰演的外卖小哥辜勇,抑或是刘敏涛饰演的社区工作者涂芳,他们皆是对疫情中真实人物的还原。为了增加故事的真实性,尽最大可能地利用短剧集的特点对重大事件进行叙述,在创作的过程中,制作方还安排了主创和人物原型见面,比如导演、主创团队一起在医院里体验生活、对上海瑞金医院的副院长陈尔真进行采访……此外,十个单元剧集皆由不同的导演和团队进行创作,导演之间不同的写实风格也为十个不同的故事赋予了不同的气质。

贴近生活的选材是良好口碑的基础。在摄制筹备期间,剧组每天都会在各大资讯平台上搜集抗疫故事,包括对新闻人物和事件的搜集。主创团队先后采访和查阅了很多关于武汉的资料,对武汉的居民进行了采访,对武汉的历史进行了了解,同各个工作在平凡岗位的人进行了沟通,从多个侧面对当时武汉的抗疫情况进行了还原。相较于宏观角度而言,摄制组更希望以“普通人”的视角对疫情进行还原,以小人物的视角来讲述抗疫故事,才更容易引起观众的情绪共鸣。比如在《武汉人》中便集合了社区工作者、普通居民、医护工作者等多种角色在内,颇具烟火气,也不失真实感。

细致用心的拍摄是打动人心的关键。《武汉人》是《在一起》的最后一个单元,也是让无数观众为之泪奔的一个单元。《武汉人》着重于讲述在疫情期间小人物的故事,且特殊安排在了全剧的最后一个单元,用以致敬武汉。该剧集在开头回避了鲜亮元素,用以暗沉稳重的画面色调为剧集营造了沉重的孤独感,一下便把观众拉回了当时的实际情况之中,紧张的封锁、不理解的怨怼,生命面临威胁的绝望充斥着整个画面。除此之外,主演刘敏涛和贾乃亮的素颜出镜及其简朴的扮相也恰到好处地反映了当时的实况。越是细致用心的拍摄,越是打动人心,越能引起观众的情感共鸣。

目前,该剧已于国庆档获取了平均收视破1、豆瓣评分8.7(收官8.8)的“收视与口碑”双收的好成绩,山东、天津等地方级卫视正在跟播的“二轮”播出效应,亦在证明着这部剧的成功与优秀。只有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创造出打动人心的作品,才能在展现态度的同时也传递温度。

文/严雪丽(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严雪丽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0/85325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