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学生课间跳敦煌舞,经得住运动科学的论证吗?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张瑜 2020-10-21 17:45:0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敦煌一段学生课间操跳敦煌舞的视频走红,学生舞姿轻盈、优美,动作整齐划一。敦煌中学黄老师称,这个敦煌舞是根据敦煌壁画二次创作的,学生跳敦煌舞课间操已经有四、五年了,课间操有当地敦煌莫高窟文化元素。(10月21日《北京晚报》)

敦煌因“莫高窟”而声名远扬,根据敦煌壁画自创敦煌舞,确实是对传统文化的提炼与升华,将之带入校园,让学生们作为课间操舞动,从继承发展传统文化的角度看,看似是一个好创意、好点子。

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既不应是“试验田”,学生也不该是“小白鼠”,根据壁画创作的敦煌舞是否就是历史上敦煌舞本身不说,就学校课间操而言,并非所有的舞蹈都适合作为课间操来跳的,这涉及一个运动科学的论证,也关系到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纵然敦煌舞看起来舞姿轻盈、优美和整齐划一,但如果实际上于学生们的身体锻炼无益,不符合校园课间操的锻炼标准,也只能是“花拳绣腿”、一个“门面”、一种“作秀”而已。这样的舞蹈,尽管被冠上“发扬文化”的帽子,也不能随随便便将其引入校园。

敦煌有“莫高窟”,西安有“兵马俑”,重庆有“大足石刻”等等,中华文化历经几千年,不少城市都有自身独特的、鲜明的地方传统文化,假设每个地方都立足自身的传统文化特点,创作出舞蹈、歌剧或击剑等艺术,将之引入校园,作为孩子们课余的健身项目,名之曰“继承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岂不是要乱成一锅粥?再说,就学校教育、锻炼的科学性、严谨性而言,也会形成严重的冲击。

继承、发展文化是一回事,教育的科学和严谨是另外一回事,切不可混为一谈。将所谓的“传统文化”硬往校园里塞,往学生们的身上压,恐怕到头来,文化的传承、发扬达不到预期目的,反而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习和身体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徐义闯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1/85344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