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组团“龟蛇爬行”,请多点理解多点关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榕 编辑:张瑜 2020-10-23 20:58:59
时刻新闻
—分享—

爬行.jpg

视频截图。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广州一名91岁的老人每天带着一群老人在公园组团模仿龟蛇爬行的事情引发关注。他说自己从小爱运动,后来生病琢磨出龟蛇爬行,以此锻炼筋骨延年益寿。(10月22日 新华网)

报道视频显示,老人们在公园马路上双手双脚支地,身体摇摆不定作龟蛇状向前爬行,因为是组团所以人数不少,密密麻麻的爬行老人们声势浩大,景象颇为壮观。新闻下面,不少网友直呼“奇葩”“迷惑”,部分网友甚至觉得“有点恐怖”“人类在退化”。

笔者认为,只要这种爬行运动不妨碍个人健康安全和公共出行,则未尝不是老人锻炼解压、自娱自乐的好方法。记者采访了专业医生,医生表示,这种锻炼对全身的肌肉和骨骼都有很好的帮助,但不适合心肺血管有问题或者平时有头晕胸闷症状的人群。也就是说,除了特定人群,爬行锻炼是有益于身体健康的。只要注意身体限制和锻炼强度,可以适当鼓励老人的创新性运动方式。既锻炼身体还愉悦心情,何乐而不为呢?另外,公园是老人锻炼的常用场所。为保障老人人身安全和其他行人出行便利,公园也可以考虑划定专用场地、设立专人值岗等措施,既满足老人锻炼需求,也不打扰其他行人观赏游玩。

近年来,老人的锻炼方式频频引发关注和热议。此次的龟蛇爬行,之前的撞树锻炼法,还有争议很大的广场舞团体,样式繁多、不胜枚举。看客们或看热闹或嫌吵闹,但笔者以为,更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五花八门的运动方式,其实正体现老人们对身体健康的重视。老人坚持锻炼身体,不但给自己的长寿打下必要的基础,也能因自己良好的健康状况给家庭和朋友带来更多的欢乐。在我国传统文化影响下,老人们一辈子都为儿女操劳,很少将精力投入到自己身上。现在生活条件改善,老人们有心锻炼、对自己的健康上心,这种积极生活的态度值得我们赞赏和学习。

同时,主动锻炼的老人更需要家人的支持和引导。荷兰对96位年龄介于55岁和65岁之间的老人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跟踪研究,发现老年人锻炼身体不仅需要自己有这方面的热情,同时也十分需要周围人的支持和必要的帮助。由于教育水平限制、对自己身体状况不够了解等原因,老人即使有心运动,往往也很难合理规划自己的锻炼方案,这时候家人应该加以重视,参与进来,积极与老人共同制定锻炼计划,并为他们的锻炼做出精心的物质安排。

老人的心理健康,同样是我们容易忽略的地方。譬如前段时间热议的短视频骗局,老人沉迷短视频的假明星、假科普,导致金钱损失、家庭不稳定等问题。组团锻炼和沉迷短视频两事似乎没有关系,但事实上两者背面都是需要关注和关怀的老人群体。老人因为生活孤独、缺乏家人的陪伴关怀而沉迷短视频中虚拟的温暖,龟蛇爬行的老人又何尝没有借组团锻炼排遣孤独的意图呢?只是前者已经引发足够影响家庭稳定和谐的问题而后者尚未,但这并不代表后者的孤独不需要关注。当我们关注到老人的“另类行为”,请不要将讨论只限于行为“奇葩”和凑热闹,更要看懂行为背后老人真正的心理诉求,关注他们,理解他们。终有一天,我们都会变成老人,想法、知识逐渐固化,无法适应飞速发展的社会,无处排遣自己的孤独寂寞,需要有人倾听和关怀。

所以,面对老人的创造性运动,请多点耐心,多点理解,多点宽容,在合法合理的基础上支持鼓励他们的行动,及时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在关爱和呵护中让老人们享受快乐无忧的幸福晚年。

文/李榕(湖南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榕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404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