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术考试争议背后是教育的失衡

来源:红网 作者:魏质方 编辑:化定兴 2020-10-25 17:2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教育部回应艺术课程进中考,称考试内容必须要是在学校里教过的。目前美育进中考已在八个省份试点。(10月24日《人民日报》)

毋庸置疑,艺术教育重要且必要。但当其与中考挂钩,舆论却倒向了反对的一边。

从整体来看,该政策的争议点主要有三。首先,中小学艺术类课程课时少,学生需要课外补习,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其次,经济水平的差异会导致教育不公平。再者,艺术鉴赏主观性较强,在考核时很难用一把量尺去评判。

网友的三点质疑不无道理,但我们更应看到,质疑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当下艺术教育的失语与失衡。

艺术教育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是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由于升学压力,部分学生和家长会将其看做是无益的消遣,也不愿意为此付出时间与金钱。学校也会迫于升学率而将艺术类课程关停,换成文化课。部分落后地区由于师资不足,硬件设施的缺失,再加上只重视文化课考试的封闭思想,最后索性敷衍了事。

同时,由于艺术课程不受重视,多数学校的艺术考试也只是“走个过场”,打分更是随意,因而会忽视对优化考试形式与标准的思考。囿于这种现实,人们难免会对中考艺术考试的标准与形式担忧。

正是由于艺术课程长期被边缘化的现实,经济因素所导致教育不平等,再加上考核方式僵化,现在却突然进入中考,才会引起舆论的争议。

相较于考试,如何保障落后地区学生接受美育教育的权利,更值得我们关注与反思。家长与学生要认识到艺术教育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注重对艺术知识的学习。学校要落实艺术类课程的正常开展,杜绝其被文化课占用的现象;教师也要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端正教学态度,并制定合理的考核方式与考核标准。此外,教育部门应对落后地区进行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加强完善设施建设,引进师资人才,或采用网课模式,让落后地区的学生也能同等享有学习艺术的权利。

艺术课程进中考的初衷,是为了引导人们重视艺术教育。其引发的争议,实质是人们对当下艺术教育问题的思考。转变对艺术教育的态度、保障教学的质量、合理制定考核方式、落实落后地区的教育扶持,都需要学生家校的努力与配合,也需要教育部门加强顶层设计,提供政策和资金的扶持。由此才能让学生真正受到艺术的熏陶。

文/魏质方(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魏质方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5/85420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