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读又考上北大,折射教育资源的浪费

来源:红网 作者:贾寅鑫 编辑:陈乘 2020-10-26 20:05: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贵州一学生陈印从北大退学后又考上,学校这次却不愿兑现10万元奖励。据悉,从2019年开始,他连续两年参加高考都以优秀的成绩,被北京大学护理学院护理系录取。

近年来,发生不少这样的案例。2013年9月,武汉新洲一中邹英杰以664分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两年后,因对专业不感兴趣,递交了退学申请。2016年,他再次以总分705分的新洲状元身份考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同样,邹英杰复读时的同班同学王琛琪,也以701分的总成绩再次考入北京大学。而从北大退学的常书杰也在2019年高考中获得湖北省理科状元,被清华大学录取。

其实不难理解,学霸考生再次复读无非是出于这几个原因:一是对自己所在专业不感兴趣;二是名校光环、学神身份的诱惑,以满足社会期望和自我期望的美好自我呈现;三是高中学校动辄10万、20万元的奖励,或是各种各样的高校奖励政策的发布。

然而自愿放弃C9或者985高校教育机会,这实际上是对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和挤占。选择重新复读这一决定势必会抢占当年应届生的高考录取名额,导致本应考上优质名校的学生无缘名校,无辜躺枪,加剧了无谓的竞争。另外,这也是高考制度中的一个漏洞,导致了高考中不公平现象的发生。而如今,教育部、高校却并没有明确出台相关规定,对于这类自动放弃名校教育机会的复读学生选择“拉黑处理”,不予录取,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此类问题的不断滋生。

另一方面,校方不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大打“感情牌”,一股脑儿向学生宣传,而不考虑学生真正的兴趣所在。这导致学生盲目听信老师的宣传话术,仅仅是偏向性地了解了所谓“热门专业”的含金量和高就业率事实,于是选择了自己并不了解也不感兴趣的专业,而后又大费周章,退学、二度高考,导致教育资源浪费。

再者,高考奖励机制出了问题——地方高中鼓励考名校,也是促使教育资源浪费的又一因素。大多数高中以清北作为硬性奖励条件,并承诺奖励大笔金钱,为学校宣传做考量。高校也有相应新生专项奖励,奖赏高分考生。也因此,部分高分考生选择复读二战,从而得到那部分奖励。

然而事实上,对于此类考生,其实有更好的方法以规避这种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的浪费,而相应的措施也应落实到位。一者,大多数院校都有转专业、修二专的政策。高分学生在对本专业不感兴趣的前提下,可以选择转专业的方式,从而“挽回”填报高考志愿时的“失误”。二者,高校也要相应放宽转专业的条件限制,放低专业调剂的门槛,让学生拥有二次选择的机会。三者,无论是高中学校还是各大高校都应承担起专业宣传和介绍的责任,反馈最真实的信息,供考生自主选择。四者,高校也应适当对自愿放弃C9或者985高校教育机会的复读考生加以录取限制,从而让这些获得高分却决定复读的学生做出更为审慎的选择,以更好地规避教育资源浪费和挤占现象,还广大考生一个更为公平的高考环境。

文/贾寅鑫(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贾寅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6/8544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