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曲师大排名第一遭“群嘲”:双非高校也需要被看见

来源:红网 作者:王治霞 编辑:张瑜 2020-10-28 19:24: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位于山东的省属高校曲阜师范大学在全国高校中一直是静默的存在,但有两件事让它引起了大众的关注,一是该校奇高的考研率,被誉为“本科中的毛坦厂”;二是在近日U.S.News发布的最新榜单中,曲阜师范大学在中国地区数学学科排名中位列第一,力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名校。

榜单一出,舆论一片质疑,其中不乏嘲笑之声。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商业榜单,排名没有说服力;也有学者指出,曲阜师范大学是在用非学术的手段搞数据、刷排名,本身是一种学术不端。这些质疑不无道理。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一事件折射出的,是许多在资金、地域等方面均不占优势的普通地方高校的普遍困境——双非高校如何被看见?

从学校间的经费投入来看,中国高校间的“贫富差距”是巨大的,而像曲师大这样的省属地方高校可谓是经费中的“贫困户”。正所谓“一流大学拥有一流经费”,7月11日 《中国新闻周刊》曾披露,2020年教育部直属高校部门预算总费用约4500亿。但是,在部属和地方高校之间的经费分布是极为不均衡的。除粤、苏、浙等东部地区的一些省属高校勉强小康外,绝大多数地方高校年度经费不超过20亿元,更有相当部分地方高校只有几亿元,而这些地方高校承担着培养全国超过94%的本科生的重任。根据清华大学官网公布的2019年部门预算,其年度预算经费为297亿元,2020年更是突破300亿元。而曲阜师范大学2019年部门预算经费仅为11亿元。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办学经费不足一直是制约地方高校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地域因素对高校发展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如今,学校所在城市往往被置于比学校本身还重要的地位。对高校师生而言,好的地理位置,意味着更好的发展机会与薪资待遇;对高校而言,意味着地方政府更多的财政拨款,对人才更大的吸引力度,某种程度上也就意味着高校能够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2020年,哈工大深圳校区高考录取分数线在多地力压校本部,尽管深圳校区在软硬件上无法和校本部相比,但背后凸显的就是考生对于地理位置重要性的考量。与之对应的是曲阜师范大学这所地方高校的落寞,远居县级市曲阜,2019年政府财政拨款收入为零,作为山东省内一所历史悠久的省属重点大学,在录取分数线和师资力量方面都落后于省内同一层次的济青地区高校,与北上广深等地区的地方高校就更没有可比性了。

以上两种因素直接影响到学生未来的就业选择。曲师大一向以高考研率闻名,甚至引发争议。该校2018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毕业生217人,有123人考上研究生,考研率达56.6%,其中被“211”“985”高校录取的人数占录取学生的66.6%。如果放到就业市场当中,学校本身以及整个曲阜市乃至济宁市,能够为学生带来的实习实践和就业机会都是有限的,再加上就业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因此,考研成为许多学生“没有选择的选择”。

作家黄灯曾在广东一所地方高校执教多年,她认为,二本学生是中国急速变化之下,庞大而沉默的群体。相应地,孕育这样一个群体的二本高校(指省属大学和非“211工程”大学)也是沉默又难以被看见的存在。在飞速变化的中国,在大众化教育的时代,许多像曲师大这样在资金、地域等方面均不占优势的普通地方高校,面对的是一种短期难以解决的困境——如何利用匮乏的财力和区位资源来谋求更好的发展?相比这种无解困境,学校从各种评价指标入手,刷榜单刷排名,可能是短期内最容易实现的方式,尽管这种行为本身是错的。

曲师大如果存在灌水刷排名的行为,这固然应当谴责,但也请不要急着“群嘲”,一时的指责和嘲笑所带来的短暂热度无益于此类问题的解决。我们应正视排名背后所体现的高校发展诉求,重新审视地方高校背后面对的困境,未来,双非高校才能够被更好地看见。他们,也需要被看见。

文/王治霞(天津外国语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治霞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8/85500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