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农”向好,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牢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张瑜 2020-10-29 19:50:46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农业农村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10月28日 《经济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得看“钱袋子”“米袋子”鼓没鼓起来。“十三五”时期,得益于主要农产品产量提升、农民外出务工数量增加、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加大等多轮驱动,加之受农村土地征收补偿水平提高、农民土地流转和房屋出租增多、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因素影响,农民的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不断增长,已跑赢城市居民收入增速,提前实现翻番目标。亿万农民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钱袋子”“米袋子”越来越丰盈,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高。

乡村振兴是“十三五”规划的“热词”,既折射了时代的变迁,也反映了国家对民众关切的高度关注。过去数年,全国各地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工作,构建基本政策框架,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振兴、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多个重要文件出台,金融服务、人才下乡、科技服务等支持政策先后制定,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园区带动、美丽乡村建设等一批典型范例探索形成,进一步夯实了农业农村发展的制度和物质基底,给农村“反哺”城市创造了条件,使农业发展获得了新动力。

与此同时,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初步构建起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一系列改革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制度和政策保障,不仅让农民的“粮袋子”更满,也让农民端上了“金饭碗”,为农业农村发展奠定了全新基石。

诚然,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吃饭水平还不够高。进一步提升“饭碗”质量,还有很大空间,尚需深化改革,进一步补齐“三农”短板。但随着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幕徐徐拉开,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制度等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只要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逐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人口合理饮食教育水平,拿下这个空间将指日可待,全面小康将可眺望到胜利航船的“桅杆尖头”。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9/85522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