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虐猫男老家遭花圈“轰炸”,别让情绪模糊了真正的正义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张瑜 2020-10-29 21:1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虐猫事件发生后,当事人刘某的老家不断收到快递,很多是网友寄去的花圈、寿衣。据了解,刘某平常在外地工作,老家只有75岁的爷爷奶奶在。律师分析,愤怒心情可理解,但网寄花圈是一种恐吓行为,涉嫌违法。

不可否认,网友们爱猫心切、不忿于虐猫恶行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然而,他人犯错,不代表我们就可以此作为自己犯错的正当借口。刘某虐猫致死固然有失德行,但网友们给人老家寄花圈、送寿衣的这种行径,更也谈不上体面。

如相关新闻报道中所言,虐猫事件发生后,部分网友通过不正当途径扒到刘某老家的具体地址,随后,许多人便开始在网上大量订购花圈、寿衣,邮寄到刘某的老家,借此达到所谓的“震慑恶人、捍卫正义”的目的。然而,刘某平常在外地工作,老家只有两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守着,而且,由于担心这些物品惊吓到家中老人,相关物品一直都堆积在快递收发站,处于无人领取的窘境。所以说,网上各个“正义之士”的此般举措,不仅没有起到丝毫“震慑”的作用,反而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甚至还险些殃及无辜。

尤其,网友扒人老家地址,涉嫌侵犯他人隐私;而给人寄花圈、寿衣,更是一种恐吓,涉嫌违法。某些人美其名曰自己一直是在“捍卫正义”,但实质上,这种建立在违法基础上的行径,根本就是另一种形式的“暴力”,与真正的正义没有丝毫干系。一段时间以来,某些网友其实一直都在把“情绪”当“理性”,视网络暴力为“捍卫正义”,而这般无理取闹的行径,不仅讨不到丝毫公道,反而只会凸显自身的粗鄙无知。

情绪从来都带不来正义。某些网友自以为自己站在正义的制高点上,自以为通过给人寄花圈就可以给无辜惨死的猫命昭雪、让罪魁祸首以正视听,殊不知,这样可笑的“正义”不仅毫无意义,而且只会让原本简单的事情变得更加复杂凌乱。

事实上,这起虐猫事件最根本的问题,就在于相关动物保护法的缺位与不完善。网上各个所谓的“爱猫人士”若真正爱猫,若真正地希望恶人可以得到应有的惩处,那么,他们该做的就应该是呼吁动物保护法的加速健全与完善,而不是本末倒置,只顾发泄个人情绪,而忽视了问题的最根本之所在。

法理学中有一名词,“程序正义”,意即对于一起案件不仅要判得正确、公正,更要完全符合实体法的规定和精神。法有“程序”,而社会道德同样也该有自己的“程序”。在这起虐猫事件中,刘某虽然不受法律束缚,但之后自有社会的伦理道德要求对其加以约束与谴责。在这点上,网友们可以在道义上对其进行谴责,但绝不能跳脱出社会道德容许的范围之内,动辄对其处以“私刑”。否则,如若人人都越过权力界限,模糊个体行为准则,纷纷化身“执法官”,那么,这本身就违背了原本的正义公平,甚至还会将正常的社会秩序陷于“不义”。

总而言之,在任何反对罪恶的声讨面前,情绪从来都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从今往后,若想纠正某些人的不义之举,那么首先,我们自己就得站在正义文明的一方。

文/许洪鑫(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29/85528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