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制度约束作息”让大学教育变异

来源:红网 作者:景淳怡 编辑:化定兴 2020-10-31 21:0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吉林外国语大学学生反映,学校规定大一大二学生早7点10分务必离寝,大三大四学生早7点半必须起床,没课也要下床,否则每人扣两分。10月29日,学校回应称,规定作息时间是为了用制度约束学生好好学习,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大多数学生看来,“用制度约束作息”是大学向高中模式演化的体现,是违背大学生活规律的形式主义作风,而学校管理者更像是家长们的代表。“通宵打游戏、熬夜刷剧、晚睡晚起”,是这些人对大学生的刻板印象,他们希望通过硬性的规定让大学生自律起来。舆论的争辩各有立场,但却摆脱不了一个探讨核心——大学教育。

不同于高中的强制性管理,大学生学习纯靠自觉,而学习的内容也不再局限于书本,社会实践、校园活动、专业竞赛等等,这样的大学环境注定是多层次、多维度的。对于多数学生而言,白天上课,晚上准备各种竞赛材料,加班加点常有,熬夜也常有,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注入带有强制性的作息管理,显然把学生当成了老师嘴里的“打一鞭子学一下”的缺乏自觉能力的人,其潜在意义已经让学生的学习依附在制度上,独立精神又从何谈起?

独立精神是大学应该秉持和维护的教育理念,孔子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学生自主学习靠的是内驱力,而不是制度的约束,大学存在的意义不在于督促,而在于培养大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校想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外在的制度约束不会让学生养成独立自律的好习惯,反而加剧了学生对制度约束的依赖心理。在早起制度的约束下,学生早起只是为了获得第二课堂的成绩,与思考无关,与自律无关,与学生自身的利益紧密相关,学习变成了成绩的附属品,成了思想和心理的负担。 “抽一鞭子学一下”营造了畸形的学习氛围,于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无益,于大学教育质量的提高更无益。

从教育制度的层面考虑,没有一个教育制度能是孤立存在的,一个新的制度的产生往往伴随着一系列保障措施的出台。“早起制度”若要实施就必定涉及病假、事假制度的完善,同时也涉及教学资源的丰富与完善,与管理者们心中的理想状态必定一定差距。如上所述,这样的制度并不适合大学这样多元开放的教育环境,反而可能成为浮于表面的制度累赘,让学校的行政人员和学生都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时间的浪费,甚至助长部分学生“假学习”“装学习”的坏风气,不利于整个学校制度的良性运转。

因此,那些想通过制度管理让大学生自律的管理者,应当避免硬搬硬套的思维方式,深入思考大学教育的本质,让好的教育成为学生自律学习的平台和支点,同时也让大学生的未来有各种创造的可能。

文/景淳怡(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景淳怡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0/31/85562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