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作家与AI共同创作,亦是在培养“助手”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2020-11-04 16:36:37
时刻新闻
—分享—

首次华语科幻AI人机共创写作实验项目正式启动,并将持续至12月份。这个项目有个耐人寻味的名字——《共生纪》。这些作家们将与AI算法联手,围绕环保、人机关系、性别、文化多样性等主题,协同创作多篇科幻文学故事,开启一场人机共创写作的奇妙探险。(11月4日《科技日报》)

近几年,AI技术快速发展,其对传统文字领域的冲击,大家有目共睹。在一些地区,AI甚至有取代传统新闻编辑工作的趋势。现如今AI与作家协同创作,难免会激起“AI取代作家”的担忧。可实际上,过度的担忧既不利于AI技术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文学领域的向前进步,我们应当提前适应“AI文学家”的诞生。

可能有人会将该项目,与前些年的“围棋国手大战阿尔法狗”相对比。然而,AI与棋士的成长基于对弈间的对抗关系,而AI与作家的成长则基于对话间的学习关系。只要双方都能投以足够的信任,进行和谐互动,AI必定能汲取相当的思考营养,作家也能扩展原有的思考模式。在大多数情况下,对话比对抗更富有创造力。

的确,过去有许多AI创作的诗歌、散文显得“不堪入目”,但我们不能否认AI融入文学创作正越来越好。不要轻视AI的创作能力,相对于人脑,计算机能储存大量的理论知识,思虑更快,能联想的东西更多。作家与AI对话,或许能摆脱人类固有的刻板印象束缚,将思维发散至极致。过去,作家能从儿童的童言稚语中寻找灵感,为什么不能从AI身上挖掘新鲜的资源呢?

在以信息化技术主导的现代社会,常人所接触的信息越来越多,作家需要掌握的知识也越来越多。作家若想写出令大众满意的作品,必然需要非常强烈的现实体会,了解海量的社会知识。然而,“举世若能知所寓,超凡入圣弗为难”,人类的思虑总有穷尽之时,仅仅靠有限的时间与精力,难以体会百态人生,所以未来的作家就需要助手辅助。

在科幻小说、科幻漫画中,如钢铁侠、蝙蝠侠一般,优秀的科学家总是拥有优秀的AI助手,那么优秀的文学家是否可以搭配优秀的AI助手呢?文学家与AI搭伙,前者提供创作思路,后者将思路凝练成文字,并提供建议,两者协同创作的效率,势必会得到全面的延展。可以想象,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评判一个优秀作家的标准之一,便是看他有没有优秀的AI助手,这也切合了该项目的主题“共生纪”。

对话是交流思想的过程,事实上,有许多文学作品也是在作者与社会的对话间产生的。如今,作家与AI协作创作,就是一个科学与文学的对话过程。我们不妨用期待的眼光看待他们的“对话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严奇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04/85638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