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推广5G下架4G”: 技术升级岂是“强推”借口

来源:红网 作者:吕行 编辑:张瑜 2020-11-04 19:30: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今天你“被5G”了吗?近日,各大网络运营商为了在自家APP突出5G套餐,把原有4G套餐大量下架或是隐藏办理入口。在5G成为运营商新宠的今天,原有4G用户仿佛“一夜之间”“被5G”:有些人稀里糊涂就被“忽悠”着换了5G,却发现无法改回4G;有些人办了5G却发现并没有达到“飞一般的速度”;有些人不想办理5G却发现4G套餐难觅。(11月3日《新京报》)

运营商抓住技术升级的“红利”,趁势推出5G套餐本无可非议。但是为了推广5G而大规模下架4G,则是借口“技术升级”在“强卖”服务——4G到5G是移动通信技术的升级,但并不等于移动服务和移动消费的升级,从技术的升级到服务、消费的升级需要在遵循相关规定、充分调研市场情况、满足消费者实际需求的前提下“平缓过渡”,而不是通过“下架”的方式粗暴地限制消费者的选择自由,侵害消费者的选择权利。

从需求角度看,运营商下架4G、强行推广5G忽视了广大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工信部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5G用户约有1.6亿,而4G用户数量则超过12亿。可以看出,现阶段我国4G用户占绝大多数,对于4G套餐的现实需求远远大于5G套餐。各大运营商作为移动网络服务的“大动脉”,大规模下架4G无异于断了大多数人原本“用得好好的”的套餐。在运营商推销5G的广告中,几乎无一例外地提到了“5G速度快,信号强”的诱人优势。但事实上,5G套餐的办理量和5G手机的拥有量存在着不对称:在我国,目前的1.6亿的5G用户中仅有1.27亿人拥有5G手机,这意味着还有用户仍然处在“办着5G的昂贵套餐,用着4G手机,收着3G信号”的窘境之中。而且,对于大多数人的日常交流、学习娱乐来说,已经相当成熟并且相对便宜的4G套餐已经完全够用。运营商以“并不明显的提速”这个“鱼饵”把5G套餐使用户“钓上钩”,让用户负担更高额的套餐费,再借口“速度不快是因为硬件不行”“强逼”用户更换5G手机,实际上无形间给用户套上了一系列“资费枷锁”,剥夺了消费者选择更加实惠套餐的权利。

另外从现实的技术供给层面来看,刚刚商用落地1年多的5G技术并没有成熟到可以同时撑起大规模的、多样化的套餐服务和消费。虽然5G技术号称具有“高速率,低延迟,广连接”的巨大优势,但事实上,5G基站的建设难度、建设费用都要远远高于4G,同时单一基站的覆盖范围相对要小,这就需要大规模的基站作为建设来保障信号的通畅,而且由于能耗过大,目前部分地区的5G基站在夜晚可能会出现部分“休站”的情况,这就会导致其无法实现全天信号覆盖。可以说,目前5G基站技术数量仍然在拓展之中,技术也处于成长期,在这样一种情况下盲目地“潮水般”推出5G套餐,并不能保障用户获得最佳的使用体验。同时,5G在速度提升这方面的发展空间趋于饱和,进一步的应用探索集中在“万物互联”、场景适配、虚拟现实等领域,在这些先进技术的硬件并没有得到充分保障的情况下,仅仅把单一功能作为宣传噱头,把技术不成熟的东西强行推给用户,出现问题又由用户买单——虽然赚了“快钱”,却丧失了用户的品牌信任。

归根结底,移动技术的升级的最终落脚点是“服务于人”,用户用得满意、用得舒心才是第一位的。比起为了推广5G而下架4G的粗暴做法,运营商需要回归用户需求本位,把选择权还给大众。同时可以有选择地推出精品5G套餐,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逐步实现“从4G到5G的平稳过渡”,最终完成从技术到服务与消费的真正升级。

文/吕行(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吕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04/85642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