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投票成负担,要给形式主义“亮红灯”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化定兴 2020-11-07 17:27:1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一系列严控评比政策落地,基层各种达标表彰评比活动已明显减少。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种网络评比活动依然不少,有的地方通过各种形式要求基层公务员参与,甚至还发通知要求投票、点赞。一些企业也屡屡收到通知,要求赞助、参加并不情愿的评比排名。(11月5日 《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最美”“最好”等网络评比活动层出不穷,花样迭出。一些涉及地方的评比,会发通知动员当地公职人员,下载App、关注公众号或使用小程序,每天上网投票、点赞。不少基层干部对此苦不堪言,称网上投票耗时费力,有的评比每天可以投10次票,每次间隔1分钟到半小时不等;有时每天“打卡”耗时在1小时以上。除基层干部,一些企业同样深感困扰,部分网络平台、自媒体、公众号等争相策划各种评比活动,屡屡向前者索取赞助费、推广费、策划费。

投票本是民众个人意愿的表达,泛滥的不规范投票却成了工作负担和道德绑架,更有甚者,演化成一门彻头彻尾的“生意”,变为某些单位、领导的形象包装和业绩项目。这不仅是在透支政府公信力,加重基层压力,令企业不荷重负,还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和虚假作风,与“求真务实”背道而驰,背后反映了某些基层政绩观的本末倒置。

此前国家和地方政府虽多次彻查各类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严格落实清单式管理,取得显著效果,但主要针对的是官方组织的评选评比表彰,对当前兴起的一些网络评比活动尚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管,亟待重拳出击、强效治理,给形式主义亮红灯。现阶段有必要加强对评比项目的源头管控,强化过程监管,做好规范和引导,提升评比活动的质量和水平;统筹考虑评比结果的应用,发挥评比的正向激励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促进企业健康成长。

与之相对的是,一些政府单位也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一改好大喜功的浮夸作风,从“重面子轻里子”到“重里子轻面子”,加强对评比活动的研判,多些踏踏实实,少些弄虚作假,切忌不计成本从评比中寻赞誉、觅褒奖,更不能动辄发红头文件,迫使基层人员上网投票、点赞;领导干部也应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将民众是否满意作为判断工作是否得力的一个方法论。较之醉心于投票评比,如何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群众利益为诉求,看到群众的痛点,将工作做到让群众满意,显然更值得认真对待。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07/85708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