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按规定办”实则是画饼充饥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化定兴 2020-11-08 16:31: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和一刚刚进入某地政府工作的朋友闲聊,谈起工作,这位入职不久的年轻干部一声叹息,继续交谈,了解得知,这个朋友对工作中领导的某些批示一头雾水,不知道该怎么办。

据他介绍,有时候,工作中遇到困难问题,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满怀希望地向上级请示,结果却遭遇众多的“按有关规定办”“请某人看情况商办”“请酌情处理”……看到这些领导批示后,这个朋友感到很为难。他认为这样的官样批示,其实就是给基层具体执行人员画饼充饥,对工作基本没有用处。

画饼充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画在纸上的大饼无论画得有多大,有多逼真,但对充饥是起不到一点点作用的。同样道理,领导干部无论多郑重其事地要求基层干部“按规定办”“酌情处理”,按什么规定办、如何办却不肯多讲。这样的批示等于没有批示,这样的说等于不说,对基层干部的履职尽责,对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危难险急”问题,也几乎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

“按规定办”为何在官场流行,并得到极少数领导干部的偏爱,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三种情况。一是领导干部自己不会办。一些领导干部不认真学习努力提高,造成本领恐慌,遇到下级请示,还要不懂装懂,煞有介事地用“按规定办”搪塞过去。二是不敢担当。一些领导干部私心作怪,怕承担责任,遇到难事,一个“按规定办”,确保自己的安全。三是怕惹麻烦。有的上级单位也没有处理权限,仍需要层层向上请示汇报,但碍于程序繁琐、时效太慢,有时候干脆批示 “按规定办”。

这样的做法,其实是把矛盾问题,把啃“硬骨头”的皮球踢给基层,让基层干部去面对、去处理,自己乐得清静。问题处理得好,功劳自然主要是领导干部的,是他们批示、指导得好;问题处理不当,责任自然在基层,是他们没有认真领会上级领导的精神。

批示、回复,理应具有明确的指令性,不应含糊其辞。作为领导,对自己分管的工作,要做到情况明、思路清,什么事能办,什么事不能办,事情该咋办,自己要心中有数,才能提出具体要求,不能遇事都是“按规定办”,玩“批而不示”的把戏。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08/8571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