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心工程”为何成了“闹心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陈乘 2020-11-10 15:13:0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平海镇嵌头村,化粪池改造后无法使用,被群众举报,经查大多数的化粪池施工方只埋设了化粪桶主体设施,却没有与户厕进行管道连接,导致化粪池实际无法发挥作用。

“小厕所,大民生”,在农村地区实施化粪池改造项目,实际上就是推进“厕所革命”的具体举措。化粪池改造项目,能否落地落实,不仅与群众的切身利益相连,同时也与城乡文明建设密切相关,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在收到群众举报信后,调查组人员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没有验收却有验收材料”的化粪池改造项目,表面看,涉事相关人员通过补齐验收材料,蒙混过关,是为了应付上级关于化粪池改造的工作调研。但弄虚作假背后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掩盖不按标准施工、工程监理缺失,仅以目测为标准核实工程进度和质量等问题。

群众期待的“民心工程”却成了被群众举报的“闹心项目”,虽然调查结束后,施工方肯定要为此付出不小的代价。但作为镇政府的相关责任人和相关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企图通过材料验收、材料达标的方式,弄虚作假、蒙混过关,不仅会损害群众利益,更会在群众中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代价更大。

“民心工程”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不仅群众关注度高,其社会影响也大。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好事办好办实了,就是为民解难题谋实事,搞不好办砸了,就会适得其反。像类似化粪池改造项目,并不需要多高技术含量,只要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流程,从严监督管理,按标准组织检查验收,想出问题都难。要把民心工程真正办到群众的心坎上,真正要考验的还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态度和作风。

“没有验收却有验收材料”的“民心工程”,实际上已经走了样、变了味,造成巨大资源浪费不说,也抹黑基层干部形象。更重要的是,要恢复受伤的民心,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代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要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心关注的问题,真正把民心工程,打造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的好事实事,就要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杜绝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更实作风,更努力作为,更贴心举措,赢得了群众支持信任和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5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