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谨防“网络投票”影响了公平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11-10 22:57:56
时刻新闻
—分享—

说实话,网络评比以图片、文字、视频多元素结合的方式,更能激发社会群体的参与度,也能够代表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加上,网络传播的便捷、高效性,在节约行政成本的基础上,更能提高评比考核的公平度与透明性。因此,网络评选评优也是当前各地各单位普遍采取的一种方式,无论从宣传氛围营造,还是到先进典型人物和经验的推广等等,网络评比都具有线下评比无可比拟的优势。

近日,西南某省一基层干部告诉记者,该省某州组织“最美民族村”评选,全州多个县市的村子参评,明确网络投票占一定分值。当地某县的一个候选村前期网络投票数偏低,全县动员投票,3天时间就把票数追了上去。

一个民族村是不是“最美”,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老百姓,是网友,是亲自到这些地方体验了的游客,他们才有发言权,他们参与到“最美民族村”评选,这样才可能评选出真正的“最美”,如果不是网友发自内心的自发行动,而是地方用行政命令的方式,要求基层干部全员参与,并且只能按照行政命令投票,这样的网络投票,恐怕是很难做到公平公正的。即使某个村获得“最美”称号,估计也难以服众。

长期以来,大众都认为投票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比较公正的方式。如果不是网络时代,投票的对象大家都了解,投谁的票自己做主,不受任何人左右,这样投出来“最美”的可能性还比较大,至少多数人认为她是最美的。而进入网络时代,当投票变成网络投票,受到各种干扰,投谁的票不是遵从于自己的内心,而是听从于上级的指示精神,这样评选出来的“最美”,只能是某些人眼中的“最美”,难以是大众心目中真正的“最美”。

网络民意是民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民意的重要参考。但网络民意绝不能跟真正的民意画上等号,特别是掺杂有利益因素的网络投票,其可信性大打折扣,如果仅仅是根据网络投票来确定“最美”,那估计会大失所望。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6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