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窃·格瓦拉”就职电动车公司引争议,社会当多些宽容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柏良 编辑:化定兴 2020-11-14 18:26: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2015年,南宁人周立齐因盗窃进了看守所,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句“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的”火遍网络,他则被网友戏称“窃·格瓦拉”。11月11日。周立齐被爆成为了一家名为飞驴电动车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飞驴电动车称,这是一次“共同创业”,并不存在天价签约费。(11月13日 澎湃新闻 )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消息引发了网友的大讨论。很多人认为,“三进宫”的盗窃惯犯成为电动车公司联合创办人是社会道德、价值观的沦丧,并指责该公司“哗众取宠”。这样的观点笔者并不认可。

周立齐已经为他的盗窃行为付出了代价,今年出狱以后,他拒绝了一些网红公司的天价签约费,并参与了公安部门拍摄的禁毒宣传片。同时他还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开通了自己的账号,对网友诉说自己生活的希望,并劝诫年轻人不要重蹈覆辙。由此可见,周立齐已经充分认识到自己当年犯罪行为的错误,并且希望能够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

刑满释放人员,即使有前科,也不再应被当做一个“罪犯”来看待。社会应当给改过自新者一个机会、一点宽容,不要让舆论的重担永远压在他身上,以至他永世不得翻身。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周立齐已经刑满释放,他们会平等对待每一个自然人。诚如斯言,在一个现代法治社会,法律惩戒、改造违法者后,应当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生活,非但不应当歧视他们,反而应该给予他们必要的帮助,让他们有能力重返社会。否则,这些人无法被社会所接纳,反而有可能重新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重新成为社会的危害。

再者,部分网友的看法颇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之感。一个服过刑的人,在学习、就业等很多方面都受着或明或暗、或多或少的制约,周立齐能够就职电动车公司已是殊为不易,更不用说他年届三十,且家境贫寒、上有老母,对他来说,维持生活便已经是燃眉之急。

古人有言“浪子回头金不换”,对于服刑结束回归社会的周立齐,社会应当对他多一些宽容,少一些苛责,给他重新融入社会的机会。这不但对他个人意义重大,对整个社会的和谐、健康发展也有着积极意义。

文/李柏良(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柏良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4/85847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