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制止餐饮浪费也要注重“八小时以外”

来源:红网 作者:牟泳舟 编辑:陈乘 2020-11-17 15:29: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云南文山州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坚决对浪费行为说“不”,并迅速掀起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的热潮。多渠道了解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状况,对于过度消费、炫耀性消费、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党员干部严肃问责处理,今年以来,问责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党员干部9人。同时设立曝光台,及时曝光党员干部浪费行为。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往往为群众所关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党员干部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意义非凡。不仅工作期间要做好,“八小时以外”也要做好,后者的重要性一点也不逊于前者。

“八小时以外”毕竟属于个人的生活空间,如何管控大有文章可做。作为党员干部自身,还是要在提高认知上下功夫。应该看到,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的粮食生产还是带来不小的考验,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必须更加珍惜粮食。党员干部要引导普通群众把这种对粮食的“危机”感带到日常生活中来,就必须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持之以恒地在工作生活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以强烈的责任感带动群众自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倡导者、监督者。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多点菜、倍有面”“浪费能够刺激消费”等错误思维颇有市场,“八小时以外”就餐时,党员干部要带头坚持理性消费、科学点餐,吃不完的就打包带走,以自身的行动拒绝“剩宴”。

作为各级党组织和主管部门,要做的事情当然更多。一是要加强教育引导,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革命史、改革开放史等,深化对艰苦奋斗精神形成和发展的认识,看到当前节约粮食、反对餐饮浪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思想上牢固树立节约意识和“过紧日子”的思想,在行动上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为群众做出好样子。二是要拓宽管控途径和渠道,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以及调查走访、群众举报等手段,多渠道了解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状况,及时掌握真实、客观的第一手情况。三是建章立制,对出现过度消费、炫耀性消费、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党员干部,一经查实严肃问责处理,不搞下不为例,不搞弹性执法,像反腐败工作一样,做到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

正面引导固然必要,反面警示也不可少。云南文山州今年以来,问责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党员干部9人。同时设立曝光台,及时曝光党员干部浪费行为。这样的做法,看似无情却有情。如此主动揭短亮丑,让极少数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认知不到位、行动不自觉甚至当了反面教员的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既可以防止当事者“积小错为大错”,也能对其他党员干部会起到一般说教不易起到的作用,其意义不可小视。

党员干部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但又不同于普通的人民群众,其生活作风和作派习惯,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对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也有着示范性作用。正因为此,制止餐饮浪费现象,作为各级党组织和主管部门,不光要管好党员干部工作期间的所作所为,更要管好其“八小时以外”。

来源:红网

作者:牟泳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7/8589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