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云上文博会”特别又精彩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陈乘 2020-11-17 15:28:0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6日,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首次以“云上文博会”的形式在线上开幕。本届文博会为期5天。

自2004年以来,深圳文博会已成功举办15届,展会规模、观众数量、国际化程度、交易成果连年攀升,现已发展成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和扩大文化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彰显出国家级文化盛会的实力和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第十六届文博会是“云上文博会”,既特别又精彩。

“云上文博会”,实现永不落幕。今年文博会最大特色是以“云上文博会”形式举办,标志着文博会进入全面数字化元年。此次展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开展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朵云”建设,对线上展览模式进行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打造集展示、交易、交流、互动于一体的网上展会新平台,发挥网络方便快捷、不受时空限制、互动性强等优势,创新展会服务及产业交易对接模式,丰富展示形式,让文化企业在“云上”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文博会开始探索的“云上”展会将推进线上线下双轨运作,各放异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永不落幕。

“云上文博会”,助力全面小康。本届文博会是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正待起航之际举办的一届重要文化展会,对于突出展示文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巨大作用、引领未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特殊意义。“十三五”以来,我国文化产业迎来加快发展的黄金期,国家出台一系列得力、具体的政策措施,推动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带,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在本届文博会的云展厅,乡村非遗等一件件精彩的文化产品、“旅游+扶贫”等一个个动人的文化项目,揭示出各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展壮大文化产业的不凡历程。

“云上文博会”,推动融合发展。文化具有强渗透、强关联的效应,产业大融合背景下,文化产业表现活跃,铸造了“文化+”这个崭新的发展形态,意味着文化产业迈向“升级版”的融合发展新阶段。本届文博会突出融合发展新趋势,注重展示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技术基点的文化产业业态创新,助推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裂变出新型文化业态。比如文博会河南馆融合创新板块,由“文化融合‘豫’见未来产业创新出彩中原”、“文化+”引领产业融合发展、媒体融入河南出彩中原三个展区组成,展示了河南省在文化产业上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融合创新,文化融合产业的百舸争流,推动着河南由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等方面的具体成果。各地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新路径、新气象,在“云”上文博会精彩呈现。

今年的“云上文博会”,耳目一新,蔚为大观,精彩纷呈。

来源:红网

作者:徐向东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17/85896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