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羞不羞

来源:红网 作者:林双 编辑:张瑜 2020-11-20 17:34:51
时刻新闻
—分享—

“‘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研究工作组更名”的消息冲上微博热搜,不管这个红遍全国的工作组有没有觉得害羞,作为旁观者,笔者觉得挺尬的。

尴尬的尬,无他,原因不外乎有这么两个。

首先,这工作组的名字忒随意了,“武则天她妈”被玩成改名梗,发布公文方应该负最大的责任。如此口语化的草率表达,竟然出现在正式下发的公文里面,也难怪有网友调侃“反复审了3遍题确定没看错”。不少网友在线教改名,“武则天娘家在钦州”“武则天之母在钦州”之类的,大概都比文件原名文雅多了。一不小心吃了用词不严谨的亏,想来工作组肯定悔得肠子都青了,原本想做严肃的历史研究,哪知跑偏成了热得发烫的网红话题,这黑红的流量真不知该是喜还是忧?

其次,乍一看是工作组起了歪名是吃了语法的亏,其实往深处想,一点也不冤。“武则天她妈”在不在钦州,光凭野路子“民间专家”的只言片语就匆忙立项发文,既然要做研究,为何考据不做细一些?地方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言之灼灼“武则天母亲在钦州的故事在民间流传多年,在《四库全书》也有记载,并非空穴来风”。 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四库全书》出来说话了,《新唐书》能答应么?

据历史学家陈寅恪先生在《金明馆丛稿二编》中考证,武则天母亲杨氏是“隋宗室观王雄弟始安侯达之女”,杨氏出身关西望族弘农杨氏,隋宗室始安侯杨达之女,这个观点是建立在《新唐书》和《册府元龟》等历史文献明确记载之上的。杨氏是武则天父亲武士彟明媒正娶的续弦,牵线的正是唐高祖李渊。相比之下,“民间专家”对于武则天之母出生钦州、后被钦州宁氏家族收养,再后来被武士彟纳为小妾的说法,当真会让历史学家心碎。当然,纯作一家之言发发自家的公号无伤大雅,当地政府正儿八经当成文史项目来立项,会不会有点儿戏了?更何况,还要配备“4个专项工作组”进行研究,人力物力的投入是不是应该谨慎一些?

说到底,工作组的不严谨,症结大概出在“如果武则天的妈妈真是钦州人,四舍五入一代女皇武则天等于半个钦州妹”的小算盘上吧?历史名人是稀缺资源,运用得好能够拉动地方经济不假,可蹭热度还是得有个度,基本底线是客观的态度和对历史的尊重。

好在“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研究”已经改名成“灵山县武利历史文化研究”了。不过,名字改了,研究方向会不会调整?管他武则天的母亲在不在钦州呢,与其考据一些民间传说,多花点力气研究骆越先民留下的花山岩画,秦始皇为开拓岭南修建的灵渠,不香吗?

来源:红网

作者:林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57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