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以“医者仁心”对医生进行道德绑架

来源:红网 作者:杨馨怡 编辑:化定兴 2020-11-21 16:47: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条“医生在救护车内吃香蕉”的短视频引发争议。视频中显示,几名医生在救护车内围绕着患者大口吃着香蕉,喝着矿泉水。视频一出便引起了部分网友的不满,更有网友嘲讽:“胃口真好”“医者仁心”“直接去服务区吃点火锅多好”。(11月18日 凤凰网)

与这条新闻相似的还有前几天医生做完手术后“豪饮”一瓶葡萄糖水的视频。同样,大量质疑声纷纷涌向这瓶葡萄糖水的费用归属问题。两则新闻相比,人们似乎都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医生的举动本身,而忽视了这种举动背后的原因——救护车内吃香蕉是因为医生已经经过了近七个小时的高强度体力消耗,而喝葡萄糖水的医生则已经做了8个小时的手术,期间不吃不喝,嗓子早已干渴冒烟。在这种情况之下,吃一根香蕉补充体力,喝一瓶葡萄糖水缓解干渴,不过分吧?

更何况,即便是在吃香蕉的时候,医生的注意力也并没有因此分散。从视频中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围着患者病床坐下的医生,口中在吞咽着香蕉的同时,目光一直关注着旁边的监测仪。病人的情况已经稳定,医生在片刻休息时仍旧时刻保持关注,这本身便是医者责任心的最好诠释,本不应被批评指摘。然而键盘侠们从不肯放弃任何一个可以攻击的细节,因此断章取义,只谈表象不谈内因,企图以煽动性的语言与短暂的视频吸引一波流量,不惜破坏不久前才重建的良好的医患关系。

良好的医患关系,重建于疫情时期。大量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加班加点救治新冠病人,为无数人民筑起坚强防线,将死亡阻挡在门前。那时对医护人员的赞颂与感激之声至今仍回响不绝,然而随着国内疫情稍缓,有的人便忘了一切,借着高喊“医者仁心”的包装,调转枪口对准了回到医院仍在治病救人的医生们,颇有种“过河拆桥”的做派。只为自己的流量收入与一时之快,便将医生们再度推向火坑。

医生不是神,他们也是人,和我们每个人一样,也是别人的孩子,当然也需要及时喝水吃饭,补充能量。为了病人的生命安全,医生们选择了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忍住身体的不适与需求,这已经是一种奉献。我们不能苛求,也不该苛求医生必须时刻不吃不喝地守护着病人,这显然是不符合人性的。当病人病情好转,不再需要医生的陪伴时,我们更应理解医生作为人的需求,使他们能够短暂地脱身于重担,为自己超负荷的身体增添一点能量。

与键盘侠们不着边际的污蔑抹黑相对比,当事医生的回应显得格外平静而坦然,只是将抢救病人的过程与吃香蕉的原因向着众人娓娓道来。随着真相水落石出,杂音与讥讽少了,理解与安慰多了。有人为喝葡萄糖水的医生送出大量的饮料表达关怀,有人为被攻击的医生打抱不平。我们乐于看到,更多的人有着清晰的辨别是非的能力,那些充满温度的话语与行为如一股暖流,涤荡我们的心灵,再次让人感到平静。“医者仁心”的赞颂从来不是对医生进行道德绑架的筹码,医患关系还需双方共同努力。

文/杨馨怡(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馨怡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1/86274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