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接访”让信访也可足不出户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11-23 16:1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您别急,我们现在开通了纪检信访视频连线平台,可以马上连线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反映问题,我先回避。”浙江义乌市大陈镇纪委副书记占国华边说边打开视频连线系统,随即离开了接待室。(11月22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据介绍,今年8月,义乌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正式启用,市纪委监委随即入驻,设立2间纪检信访举报接待室,明确相关接访工作要求,并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全员接访。在此基础上,该市在市矛调中心与各镇街部署建设了“1+14”在线视联网系统,市纪委监委可根据需要开展“云接访”。

长期以来,农村群众,特别是居住在偏远山区的农村群众,他们遇到问题,需要上访,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虽然现在农村的交通条件大为改善,但因为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平时出门的农村群众较少,通往农村的班车次数也比较少,而且这些班车的终点基本上乡镇。一些农村群众为了上访,天不见亮就出门,走好远的山路,来到乡镇,再坐班车到县城上访,如果遇到人多,还需要依次排队,轮到自己,把问题反映完毕,出门才发现,班车已经过点,只有在县城住一晚上,第二天再回乡镇。

这就是说,一些农村群众,要上访一次,花费的时间有可能需要两天,如果遇到一些不容易解决的问题,农村群众需要一次一次地信访,这必然耗费他们大量的时间精力,让他们苦不堪言。纪检监察部门转变观念,创新方式,开通“云接访”,让农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把自己最难、最急、最盼的问题反馈给纪检监察机关,求得他们的帮助解决,这无疑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没有开通“云接访”前,群众到市里上访,市纪委市监委接收材料后要转办给镇街纪委,通常都在一周以后,老百姓在家等得着急,免不了一趟一趟重复跑、往上跑,这无疑增加了群众的负担。开通“云接访”,群众问题通过在线交办,现场督办,群众能够直观感受到问题有人管、事情有人办,进一步理清了关系,明确了职责,群众对信访工作的信任感也增强了不少。

其实,不少群众反映的问题并不是多大多难的问题,只不过是因为一些问题没有及时地解决,让问题越拖越久、越来越难。开通“云接访”,不但让群众信访变得方便起来,而且有助于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这对把问题解决在萌芽时,大有益处。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3/86297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