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蛋壳公寓事件:商业创新不是资本骗局的借口

来源:红网 作者:田琬琦 编辑:陈乘 2020-11-25 00:14:5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3日晚,一则“年轻女孩变泼妇拿刀维权”的视频冲上微博热搜,迅速引发热议。据报道,该事件的原委是中国知名互联网长租公寓“蛋壳”炸雷,年轻租户被忽悠签了房租贷,被驱赶出出租房后,还被要求偿还贷款,因此与房东一家起了冲突。

网友评:如果不是被逼无奈,谁愿意这么失态。其实早在月初,就有媒体爆出“蛋壳公寓北京总部数百人维权,各地供应商集体讨薪,现场爆发肢体冲突”的新闻事件。而这一系列事件的可悲之处就在于,同样作为受害者的房东和租户为了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提刀相向,但对于主要责任方的蛋壳公寓平台,除了道义上的谴责,我们什么都做不了。

蛋壳公寓于创设之初,自诩是传统租赁市场的颠覆者,在蛋壳公寓执行董事沈博阳看来,长租公寓将会是一个诞生独角兽级企业的市场。但是这个看似能够完美满足社会痛点和大城市打工人租房需求的创新项目,最终还是没能经得住市场和时间的检验。据蛋壳公寓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公司仅第一季度净亏损就达12.31亿元,亏损估计正在一步步扩大。

其实,长租公寓的模式是极具理想主义色彩的,其先租赁,在二次装修之后再租给住户的运营模式太过于单一,而且巨大的前提成本投入会极大地降低利润,这样的模式显然一旦失去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是很难维持下去的。而这样糟糕的后果不应该由租户和房东单方面去承担。对很多漂泊在外的“打工人”而言,“996”的工作压力已经让他们心力交瘁,不堪重负,可如今连一个能够寄存满身疲惫的港湾都被无情地夺走。蛋壳公寓曾经给他们描述的美好愿景不仅无法付诸现实,这些可怜的年轻人还要继续为这个错误偿还贷款,这样的结果确实让人无法接受。

其实在互联网公司大热的当下,蛋壳公寓的遭遇并不是个案,公众因此遭遇损失也不是头一次。有心人不难发现,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政府给了市场很大的自由用以保护创新项目和广大创业者的创新机动性,这无疑从宏观角度给了市场更多的自主权和最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管得松”不代表“放手不管”,商业创新不是资本骗局的借口,面对越来越多的问题和矛盾不断涌现,国家也确实应该出手肃清市场乱象,完善审核制度,提高市场准入标准。创新创业是好事,大众也愿意支持,但是一定是要以保证用户合法权益为基础和前提的。

大家同为“打工人”,只希望小小的“蛋壳”真的能给漂泊者一个安身之处。

文/田琬琦(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田琬琦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4/8632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