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店”要拼品质,不能搞虚假宣传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2020-11-26 17:21:13
时刻新闻
—分享—

成都一家名为“亲父亲传老坛酸菜面”的面馆,在多个社交平台上都有人“安利”,迅速占领大众点评网万达广场小吃快餐热门榜第一名。有网友爆料,这家网红面馆的宣传视频中,所谓的老板父亲是川菜大师,甚至于“亲父亲传”的概念,都是营销策划,涉嫌虚假宣传。这位“川菜大师”是一名演员,不仅这次扮演“川菜大师”,还曾在连锁足疗会所的广告海报上扮演“理疗师”,甚至出演过电视剧《幸福耙耳朵》。(11月25日 红星新闻)

据网络热传的短视频介绍,这家新网红面馆老板是川菜大师的儿子,却不想当厨子,16岁就辍学离家、外出闯荡,终于在而立之年事业有成,现在开劳斯莱斯、住豪宅,煮面技术是从老父亲那里传承下来,为满足父亲心愿开起面馆。整个故事看下来,融合了励志、孝顺、亲情、美食、豪车等多种元素,确实很具有吸引力,能够覆盖很大范围的受众,难怪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成为网红面馆。

不过,网红的另一面,却令人吃惊,从网友曝光和记者调查结果看,“川菜大师”是演员,开劳斯莱斯“有点夸张”,“父亲”实则是师父,“亲父亲传”的概念都是营销策划。由此可见,该网红面馆名不符实,乃是在虚构事实,通过虚假宣传、包装炒作而成,刻意打造成一个具有流量吸引力的网红形象,借此获得大众关注和商业利益的成功。

虽然民间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但这只是一种尊重老师的情感表达,并非真的跟父亲一样,师父就是师父,父亲则是父亲,两码子事,不能混为一谈。因此,该网红面馆打着所谓“亲父亲传”的概念,有意模糊二者之间的界限,实则是想诱导大众,渲染亲情、孝顺等元素,给食客留下好印象,以便于炒作推广。

目前,随着社交媒体逐渐成为主流传播渠道,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利用其做宣传推广,这种行为属于正常的市场营销,本不为过。但是,商家的宣传属于商业行为,具有很深的利益关系,如果为了流量而故意捏造事实,则就构成了虚假宣传,有意蒙骗消费者,以获取不当利益,涉嫌商业欺诈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亦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环境。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而在商家的宣传误导下,消费者无法知晓真相,就可能做出错误的选择,付出不必要的消费代价。显然,对于该网红面馆的虚假宣传,监管部门应依法予以调查,根据情况实施处罚,督促其纠正错误,并向公众道歉。

近年来,一些商家急于求成,依靠虚构事实,包装成有故事的店,利用网络传播效应,花钱炒作推广,骗取流量,打造成“网红店”。这样的炒作套路屡见不鲜,投入与收益的产出比很高,驱使越来越多的商家效仿,商业浮躁气氛浓厚,偏离了踏实经营的正道。而从长远看,此类依靠炒作包装起来的“网红店”,往往缺乏真实竞争力,不能留住消费者的心,红过一段时间后,就销声匿迹了。可见,商家还是慎重些为好,不宜搞虚假宣传,应以品质吸引消费者。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6/86560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