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怀骑手体验,外卖产业才能走得稳

来源:红网 作者:孙益阳 编辑:张瑜 2020-11-28 00:00: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某外卖平台举办了“骑手体验与生态建设”沟通会,拟针对骑手送餐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进行系统性改进。消息一出,便引起了网络上的广泛讨论。(11月26日 第一财经网)

对于外卖骑手权益的讨论早已有之,从前段时间针对送餐算法的文章在舆论场上引起的巨大风暴便可见一斑。可以这样说,外卖骑手的权益与体验,向来在外卖产业链条中处于底端位置。但仔细想想,倘若外卖平台的盈利、商家的生意、消费者的便利,这些外卖产业带来的一切好处,都是通过牺牲骑手们的工作体验换来的,那外卖产业又如何能走得长久呢?因此,笔者认为,只有将骑手的体验也纳入关怀范围内,外卖产业才能走得稳稳当当。

要想保障骑手的工作体验,合理的申诉机制是重中之重。许多时候,外卖无法准时到达的原因,往往不在骑手身上,商家出餐速度慢、配送路线不合理、联系不上消费者……种种外在因素阻碍了骑手的工作进度,而后果却需要骑手一人承担。试想,当一切他人的不善,都化成一声声怨怼堆积在骑手一人身上时,他们又如何获得良好的工作体验呢?因此,企业应当设置一个申诉机制,去给骑手一个发声的渠道,让他们能够拥有为自己声辩的权利,而不是将每一条差评草率地转变为算法上的降级与工资上的扣减。让骑手摆脱身上的“黑锅”,才是对骑手最基础的尊重。

除了合理的发声机制外,技术设备也应当在关怀骑手体验中发挥用武之地。在技术设备的应用方面,快递产业要领先一步。近年来,通过设立驿站、智能快递柜等基础设施,快递公司大幅度地提升了快递小哥的工作效率,从而提高了社会整体服务的满意程度。那么,外卖产业是否也能学习模仿其长处,让智能技术的红利惠及自身呢?答案是肯定的。外卖配送的效率,不应被束缚在骑手数量中,只有当外卖产业能够灵活自如地使用智能技术,让外卖一定限度摆脱人力的束缚,才能让骑手在面对庞大的订单量时不必疲于奔命,让外卖产业真正适应不断膨胀的市场需求。

骑手是外卖产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只有通过各种举措,帮助骑手获得一份有保障有尊严的工作体验,整个外卖产业才能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从容前行。

文/孙益阳(上海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孙益阳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7/86594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