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生欲举报宿管过洋节,懂得宽容才会尊重差异

来源:红网 作者:蒋玉涵 编辑:化定兴 2020-11-29 14:2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宿管阿姨在感恩节送学生糖果,却被学生举报过洋节的新闻引发公众关注。学校回应“公寓宿管阿姨派发巧克力是出于好心,学生留言提醒阿姨也是出于善意”。但仍有不少网友评价学生“没事上纲上线”。(11月27日 澎湃新闻 )

这则新闻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一方面,是因为学生“过洋节”的言论,会让大家联想到“西方节日该不该过”这样的具有一定争议性的话题;更重要的是,在媒体的曝光之下,学生和宿管阿姨之间的矛盾被放大了,网友们下意识地感到宿管阿姨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试图“主持正义”,将错误归咎到学生身上。

但是,事件中的二人真的有很大的矛盾吗?学生误解宿管阿姨的好意,威胁举报宿管阿姨,确实缺乏人情味。但换一个角度看,学生仅仅是表达一种观点,没有侮辱他人,也没有违反规定,网络舆论却一哄而上,给学生贴上负面标签,或许同样缺乏宽容与理解。

矛盾常有,宽容不常有,在网络空间尤其如此。也许学生与宿管阿姨之间存在文化观念上的差异,也许学生表达意见的方式比较直接、没有顾及他人感受,但网友的指责恰当吗?现实中,我们或多或少都曾与亲人、朋友产生过分歧、拌过嘴、产生过误解......没有人能够完美地处理好人际关系,或是保证自己的言语永远恰如其分,这是可以理解、宽容的。但互联网空间中,我们作为旁观者,抱着围观新奇事件的心态,往往以直觉、以感性评判,把小矛盾、小错误放大来批评。这种宽容的匮乏,反而容易遮蔽真相、激化矛盾。

宽容能让我们更理性地认识世界和他人。网络空间里的我们经常披着匿名的大衣,同时丢失了一部分宽容和理性——有时我们暂时无法了解事件的原貌,却急于宣泄情绪;我们懂得人无完人,却未会必全面地评判他人。今年十月,江苏南通“最美女护士”于鑫慧被曝疑似身份造假、深陷债务、婚内征婚。在网络上引起巨大波澜。针对质疑,于鑫慧所在单位回应称其从事内勤工作,个人债务已经偿还,婚恋属于个人事务,并呼吁“对成长中的青年人给予更多的宽容和爱护”。“最美女护士”的称号或许太重,网友们的批评一味指向负面,恐怕也有失偏颇。

宽容意味着尊重差异,同时发展自身。从宏观的视角来看,中华文化具有博大的胸怀,能够吸收少数民族和西方的优秀文化,求同存异、兼收并蓄,铸就了其自身的丰富性和广博性;从个人的角度,怀一颗宽容之心,就是给自己更多看待世界的角度。人与人之间有不同的文化背景、生活经历,形成不同的价值观,个人的认知也总是有局限,这可能使得我们产生矛盾、误解,却也使得整个世界丰富多彩,充满活力。

作家罗曼·罗兰说:“当你宽容别人的时候,你就不会感到自己和别人站在敌对的位置。”点赞时、评论时、转发时,怀一颗宽容之心,网络空间中的戾气或许不难化解。

文/蒋玉涵(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蒋玉涵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28/8660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