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包红糖=120万元“债务”?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2020-11-30 16:35: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糖在中国,是很常见的一种食品,不稀罕,价格也很亲民,普通老百姓也能消费得起,如果要问大众一包红糖和120万元“债务”有何关系,能否画等号,恐怕很难有人能够相信。但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的《一包120万元的红糖》,却用事实告诉我们,有时候,一包红糖和120万元“债务”之间,确实可以画等号。

2012年初,浙江省衢州市国家税务局稽查局原副局长朱法银找到管理服务对象李某,要求“借”120万元资金周转,李某一口答应,并通过其公司财务人员的私人账户将120万元资金转入朱法银账户,双方没有签订借款协议,也未约定借款利息及归还时间。2016年春节,身为国税局稽查局副局长的朱法银带上一包义乌老家的特产红糖去给李某拜年。朱法银举动反常,李某心领神会,当即表示120万元的事情就不要再提了。

用市场经济的眼光来看,一包红糖的价值和120万元“债务”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即使硬要算,那自然也是九牛当中的一根毛,无足轻重。但如果有了权力,那情况就发生了变化,一包红糖+权力=120万元“债务”。而在这个等式中,权力无疑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商人心甘情愿吃“哑巴亏”,收官员一包红糖,抵消120万元的“债务”,自然有他们的小算盘,那就是以此巴结领导干部,求得领导干部的特殊关照。

事实也确是如此,李某的公司因涉嫌偷漏税被税务部门稽查,这时候朱法银的权力就起了作用。朱法银为李某的公司提供关照,帮助降低处罚,最终以补缴税款的方式予以了结。官员用权力帮助商人“摆平”了事项,为商人省下一大笔钱,现在,官员有事找到他,他自然清楚,自然心甘情愿让官员以一包红糖抵消120万元的“债务”。因为商人知道,拿人钱财,与人消灾,今后遇到麻烦事,官员自然会提供“帮助”的。

如此看来,官员以一包红糖抵消120万元的“债务”,他自然是占了大便宜,而商人表面看起来是“吃亏”了,但其实他并没有吃亏,他偷漏税本该被处罚,因为有了官员的庇护,处罚轻描淡写,他省下了一大笔钱,120万只不过是省下来的一部分。官员、商人都没有“吃亏”,谁吃亏了?自然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对这样勾肩搭背的官商,纪检监察部门一定要依纪依法“零容忍”惩治。

来源:红网

作者:李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2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