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法治是保护知识产权的“硬核武器”

来源:红网 作者:​肖迪 编辑:张瑜 2020-12-02 16:23: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高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法治化水平。在当前的外部经济环境下,创新既是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更是应对技术封锁、畅通“双循环”的有力武器。此时,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基础,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桥梁,而法治则是支撑桥梁的“承重桩”,是保护知识产权的“硬核武器”。

立良法,紧跟时代发展的“速度”。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最新数据,中国在2019年就超过美国,成为该组织《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上个世纪90年代,“知识产权”还是法律辞典中鲜见的词条,而如今,它已经从概念写进法典,从实践走进人心,成为《民法典》和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高频词汇。版权意识、专利思维、品牌文化让保护原创、尊重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时代在进步,立法也要跟上时代脚步。一方面,我们要统筹推进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修订工作,加强地理标志、商业秘密等新兴领域的立法工作;另一方面,要对标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等上位文件,结合本地发展实际,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维度,加快完善地方性法律法规,确保知识产权立法工作方向不偏、脚步不慢。

严执法,彰显联合协作的“力度”。前段时间,“今日头条告了今日油条”引发舆论关注,据悉,涉事公司还申请注册了饼多多、快手抓饼、今日面条等多个商标。很多法律人士认为,这种“高仿”商标看似在抖机灵,实质上则有搭便车、傍名牌的侵权嫌疑。中央强调,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为此,我们要着力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建立法院、市场监管、知识产权保护等行政部门以及调解、仲裁、公证、援助等法律机构共同参与的联合统筹机制,提供快审查、快确权、快维权的“一站式”法律服务。此外,还要加强跨区域、跨行业联合执法,在线索移送、调查取证、执法协查、信息互认等方面,打造共享共治的执法协作机制。

广普法,提高人民参与的“深度”。欲筑其室,先治其基。人民既是法律的执行者,又是法律的捍卫者。推动人民深度参与知识产权保护,是营造“人人都是创新主体,事事都是创新环境”的重要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夯实“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海报橱窗、新闻媒体、三微一端、专题讲座等形式“以案释法”,向执法对象和普通群众宣传有关法规,提高人民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和辨识能力。此外,还要进一步畅通知识产权侵权举报渠道,建立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健全侵权监测平台和假冒线索智能检测系统,以“时间戳+区块链+电子证据保全”提高侵权信息集成力度,让侵权行为深陷人民群众和先进技术的“汪洋大海”中无处藏身。

奋进十四五,创新正当时。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的前进道路上,离不开法治的一路护航。唯有让法治在“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中一以贯之,才能让创新的驱动器迸发出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肖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78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