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访谈 | 陈舒睿:思考和写作,都不能停下脚步

来源:红网 作者:辣椒君 编辑:张瑜 2020-12-08 00: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陈舒睿2.jpg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舒睿。

10月月赛:“月度之星”揭幕战 中国人民大学陈舒睿摘冠
  赛事公告:
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
  参赛指引:参赛通道有变动,“萌新”“老将”看过来

红网长沙12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瑜)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月度之星”评选揭幕战(10月)结果今日正式出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舒睿,凭借《别用北大学历绑架李雪琴们的未来》(点击阅读)一文,以89.3分的总成绩摘得桂冠。结果公布后,红辣椒评论对陈舒睿进行了简短的访谈,以下是全文:

红辣椒评论:先作个自我介绍吧,让参加“评论之星”选拔赛的全国小伙伴们认识下你。

陈舒睿:大家好,我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舒睿。

红辣椒评论:你是如何接触评论并开始写作评论的?

陈舒睿:一开始接触评论是在高中,当时为了提升自己写作议论文的逻辑能力,常读一些优秀评论。不过,开始写作评论是直至这学期选了曹林老师的《新闻评论》课。曹林老师的课堂讲授深入浅出、十分生动,给我带来很大启发,于是自己慢慢开始尝试动笔来应用所学。

红辣椒评论:能谈谈本文的创作过程吗?在评论写作上,有没有你觉得特别值得与大家分享的东西?

陈舒睿:这篇文章的选题出发点是想谈谈高校中值得反思的现象。我记得当时脱口秀大会刚刚落幕,GQ报道发了一篇李学琴的自述,其中有些话着实触动到我。又联系起李雪琴刚爆红时网友针对她的高学历作的各种调侃和嘲讽,就觉得这是一个值得评论的点。其实我在评论写作方面是个经验不多的新手,想与大家分享的一个点就是:多思考、多动笔。一方面,对各类社会现象,要比别人多想一步,在别人停下的那个思考点再前进一步,这样可以发现不错的评论切入点;另一方面,一定要笔耕不辍,只有写下来,才能知道自己的逻辑漏洞在哪儿,也才能不断进步。

红辣椒评论:恭喜你获奖,说几句简短的获奖感言吧。

陈舒睿:其实我对获奖还挺意外的,因为在10月赛中看到了许多非常优秀的作品,感觉每一篇都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从中我也观照到了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提升的地方。另外,我要特别感谢我的评论课老师,他帮助我开启了评论写作的大门。希望自己以后能多多写作评论,以更深入的角度观察这个世界。

红辣椒评论:对于此次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你有什么意见与改进建议吗?

陈舒睿:我觉得“评论之星”选拔赛组织得很好,公开透明,给每一位评论写手挑战与发展自身的机会。不过,红网平台或许可以开辟一块空间以让各位评论写手们多多交流,使大家在思维的碰撞中共同进步。(编者注:红辣椒评论建有专门的“评论之星”参赛学生交流群,可搜索编辑微信号“fullyyu”,申请入群。)

来源:红网

作者:辣椒君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7/86877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