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好“真伯乐”,引得“万马来”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2020-12-09 17:23:49
时刻新闻
—分享—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了新蓝图、明确了新目标、指明了新方向,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广阔舞台,各地也纷纷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抢占发展先机。最近,武汉就成功举办了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对接大会,吸引力了全国200余家高校代表齐聚武汉,超50万个岗位通过线上平台推送,约4000名高校学生现场求职,企业收简历近9000份,现场达成意向逾千人。

人才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武汉对高校毕业生的友好,是全国上下重视人才、挖掘人才的一个缩影。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人才被赋予了更多期待,未来他们也必将肩负更加艰巨的使命任务。能不能把人才找出来、引进来,为地方建设添砖加瓦,考验地方党委政府的执政智慧,更考验基层干部的识才眼光。

如果说,高校毕业生是等待被发现的“千里马”,那地方政府无疑是最有分量的“伯乐”。政策好不好、力度大不大、平台优不优、空间足不足,直接关系到对方对人才吸引力的强弱,影响人才的成长及发展。各地政府只有站在对发展负责、对人才负责的高度,当好真伯乐,为人才提供各尽其才、各展其能的良好环境,才能引得万马来,持续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

人才没有特殊标记,也无法统一考量,尤其对于高校毕业生而言,都是可塑造的人才苗子,只有把最适合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上,在实践中经受考验、得到历练,才能尽快成长为社会需要的人才。当前各地政府广发“英雄帖”,接纳高校毕业生的大门也越打越开,在学历要求、落户政策等方面均有所放宽,让公众看到了地方政府“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决心,以及求贤若渴的诚意。

人才引得来,也要用起来,更要用得好。日前,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这既是对中央《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再次细化,也是对各地政府近来探索的人才评价体系的支持。可以预见,平凡岗位也能造就不凡的工匠,这将成为一种新常态。为人才松绑、给人才激励,让人才有更高涨的干事热情、更有广阔的干事创业空间,本身也是助推发展的应有之义。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伯乐不能点石成金,却能给人才成长提供最大支持。地方政府能不能成为真伯乐,让人才聚而用之,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言至关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09/86922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