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线上办理比窗口更麻烦”,不是小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化定兴 2020-12-12 22: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与“窗口”办理业务相比,通过App、公众号等“互联网+政务”,只点击鼠标,坐在家里就可办理有关事务,省时、便捷,少跑路,“线上办理”理应受到群众的青睐。然近日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一些政务服务有时线上办理比窗口办理更费时、更麻烦。

“线上”办理麻烦、费时,从报道中可看出,是APP过多,程序过多,维护不到位造成的,总而言之,是物的问题,是“指尖政务”遭遇到了“堵点”,运行缓慢,让办事群众使用起来感到不方便,从而“敬而远之”。

现实中,为体现与时俱进,为展示“方便群众”的姿态,各部门争相推出了“线上办理”业务,过多的APP让群众无所适从;更为重要的是,推出“指尖政务”的部门,往往只注重推出,以为会“一劳永逸”。

窗口办理排起长队,“指尖政务”倍受冷落,不仅加重了“窗口”负担,空耗了“指尖政务”,耗费了群众的时间,让群众重新感到“不方便”,还削弱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显然是开了“历史的倒车”,实为不该发生的事。

设施、设备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是我们的一些部门,对“指尖政务”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缺乏“最后一公里”意识,折射出了其心中“为民服务”的意识还不到位,透出的是懒政,根子还在于作风不实。

立党办公,执政为民。迈步新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政府部门理应与时代同步,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深入推进“线上办理”,稳步推进社会治理的智能化,让数据多跑路代替群众跑路,让群众得实惠。

其一、政府部门要让作风建设不停步,强化宗旨意识。要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补足钙质,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稳步推进现代政务,将现代政务建设纳入日常工作之中,设立专门机构,强化责任,切实改变“重建不重管”的现状。

其二、增加投入,及时让“指尖政务”迭代升级。要在加强自身相关人才培养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投入,在常态化调研的基础上,深入群众,畅通信息反馈渠道,不断解决“指尖政务”运行过程的问题与弊端,以满足办事群众的需要。

其三、执纪问责,铲除懒政。透过此现象,折射出的还是作风问题。作风问题无小事,除继续高举作风建设之旗,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外,更当让法纪亮剑,通过提醒、约谈、纪律处分等,给一些沉睡的领导敲响警钟。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2/8699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