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全面建设现代化呼唤大国工匠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化定兴 2020-12-13 15:4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备受瞩目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州举行。据悉,本届大赛共86个项目,涵盖生产制造、建筑工程、信息通讯、生活服务等14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首届大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发贺信,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足见高层之看重。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对三种精神情有独钟,具体归纳为:一是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二是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三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三种精神具有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发,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其中,劳动精神最有普遍性,合格的劳动者,才可能成为劳模。没有劳动精神,很难有劳模精神。劳模精神是劳动精神的升华,进而派生工匠精神;缺乏工匠精神的劳动者很难有出色的成就和骄人的业绩。在一定意义上讲,工匠精神是劳动精神、劳模精神飞跃的结果。

全面建设现代化呼唤更多的劳动者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工匠精神体现企业的生命和灵魂,更是国家实力的体现,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和价值理念。纵观现代世界经济发展史,经济强国都是工匠大国。在诸多工匠的身上,凝聚着质量、创新、诚信、文化、人才等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价值。在迈向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中国创新、中国质量才是最直接的硬牌。而在质量挺起硬腰板的背后,无不站着大批的工匠人才。可以说,缺乏追求卓越的工匠队伍,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现代化。

近年来,一系列顶层设计相继出台,为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指明了方向,也为工匠的脱颖而出奠定了基础。在联合国公布的500余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我国有220多种产品位居世界第一。“中国航天”“中国高铁”,作为大国重器享誉海内外。在5G、智能手机领域,中国逆势而上。众多自主品牌的培育、发展和壮大,向国际社会唱响中国声音,成为世界阅读中国的文化符号。那些高科技产品、精致的物件,无不出自精益求精的高端工匠之手。

但要看到,与世界制造强国相比,我国技能人才队伍仍然总量不足,制造业大而不强、科技含量总体不高的短板依然不容忽视。数据显示,我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为27.3%,而在一些制造业强国,这一比例达到40%以上。在以前的世界技能大赛中,汽车技术、汽车喷漆、飞机维修甚至包括砌砖等领域的奖牌,也多被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工业制造强国所囊括。那些身怀绝技的众多劳动者,才是制造业强国的坚实基础。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提高职业技能是中国制造和服务迈向中高端的重要保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的,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进一步健全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引导的技能人才培训培养体系,继续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城乡劳动者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和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对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作用。在新时代迈向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征程中,积极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推动更多年轻人热爱钻研技能、追求提高技能,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培养更多大国工匠,才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才能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全林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3/86997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