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不该沦为倒逼式教育下的软柿子

来源:红网 作者:曹旭晨 编辑:化定兴 2020-12-13 23:24: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近日,一则体测替考被取消学士学位的新闻在大学生中掀起了不小的风波,太原工业学院教务处发布公告,两名学生因体测替考被取消学士学位获得资格。其教务处表示,两名学生违反了学校相关考试规定,按作弊处理,本门课程成绩记“零分”,取消学士学位获得资格。(新华社 12月12日)

犯错违规受到相应的处罚这点毋庸置疑,但其实不难看出,体育已经成为需要用取消学位才能引起重视的“软柿子”。目前有很多讨论都是围绕体测是否必要这个话题展开,很多观点认为“体育测试就是为了培养学生锻炼的兴趣,为了督促学生们坚持锻炼,不应该成为学生的负担”。但为什么连自己的身体健康都需要分数和绩点去倒逼才能注重?甚至连体育考试这类合格类测试都需要有人代考,难道不更应值得反思?

俗话说得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与知识学习不一样的是进行锻炼是为了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而身体健康应该是自己主动重视的东西。正因为以绩点为王的时代悄然来临,学生们的一切行为似乎都在围绕成绩进行,如果有一个小时的空余时间,拿来训练微积分的题目或许就能多掌握一个知识点,但如果用来慢跑或者锻炼无法看到直接的成效。学生们往往囿于眼前的利益,忘记了自己的健康,被束缚在所谓的前途中。在这种情况下,体育也只有成为占据成绩、影响毕业的因素才能得到学生们的重视。

近年来,体育的重视程度逐渐提升,从清华大学游泳技能成为毕业必须项到中考体育分值上升为50分,到现在体测违规取消学位资格,可以看出体育测试的体系化一直在进行。当然,现有的体测体系也亟须完善和改进,体育的重视要从源头上改变,而不是只抓考试不抓课程。“中学体育课用来上数学”的局面早该打破了,应该让体育课和体育考试成为学生在繁重的学习生活中一剂调剂的处方,成为学生在知识压榨下培养个人兴趣爱好的一剂良药。

就笔者所在大学而言,被大众所诟病的长跑项目只占据整个体育课程的小部分,并且测试标准普遍不高,毕竟体测是合格类测试而不是选拔性考试。一般而言,体育成绩往往由所选课程的考核方式占据主体,例如足球课程有关足球的技能是考核的重点,体测的成绩只占30%,其中还包括除长跑以外的仰卧起坐、肺活量等其他项目。可以看出体育测试的多样化和个性化程度是在不断提升的。

当然,除了体育教育的改善之外,学生个人的观念是重要的内在驱动因素。连身体健康这样基本的东西都需要被逼着进行锻炼的人,很难说其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也不敢认为其有拼搏的品格。也有网友反驳到“为什么不让爱因斯坦去体测”,其实据西班牙《趣味》杂志的盘点,爱因斯坦最喜欢的锻炼方式是健步走。他每天要走上5公里。尼尔斯·玻尔是狂热的足球迷,曾担任大学足球队的门将。居里夫人在巴黎时每周要骑行大约12公里。正如拉丁文名言“健全的精神寓于强健的体魄”,历史上许多著名科学家都将从事体育锻炼当作缓解科研工作疲劳的理想方法。而为什么到如今正值青春年少的大学生们却不能自主去锻炼了?

健康是自己的,没有任何标准能决定自己的身体。大学体育教育本就不该沦为被动的倒逼式教育,体育测试也不能成为学生们想捏就捏的软柿子。唯有教育溯源改革和学生个人意识提升的双管齐下,才能真正改变体测根源上的魔咒,也只有这样体育才不会成为大学生们沉重的负担和难解的忧愁。

文/曹旭晨(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曹旭晨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3/86998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