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述职述廉要多些“含金量”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2020-12-14 22:13:30
时刻新闻
—分享—

“压力传导不到位”“我负主要责任”“这个问题确实存在”“谢谢提醒和建议”……近日,天津市纪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28名市管一把手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质询尖锐、即时作答,让各位述责述廉人员感触颇深。

述责述廉现场,一个个问题直击要害,回答不躲闪、不遮掩,述责述廉的一把手们很快红脸出汗。由此看来,通过干部述责述廉机制,的确对干部起着导向作用、鞭策作用和激励作用,可谓是述出了压力,问出了辣味。当然,要让述责述廉不走过场,官员的“红脸出汗”固然是一种“标配”,但述责述廉不光要“述”,更为关键的是要多些“含金量”。

注重量体裁衣。要述实考准干部的业绩,就不能在考核指标设置方面搞“一套衣服大家穿”。要根据述责述廉对象的工作职能不同、特点不同和所承担任务不同的特点进行“量体裁衣”,建立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述廉述责内容和指标体系。同时,要更加注重日常工作考核,从而避免“一锤定音”“一锤子买卖”等考核偏差的出现。

倾听群众声音。干部述责述廉,不能“自说自话”,而是要由群众说了算,最后要由群众来评。因此,这就需要注重考评主体的多元化,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强化民意的分量,让群众有更多话语权,让干部工作在“阳光”下接受评议。唯有把领导干部作风、工作业绩的评判权交给服务对象,交给群众,才能有效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

强化结果运用。要让述责述廉述出“水平”、考出“压力”,还需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评优奖励、干部的提拔任用紧密结合。对考核优秀的干部,党组织可以依据考核结果提出物质和精神等方面的奖励建议,以发挥考核结果的激励功能。对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干部,要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调整职责分工或现任职务,同时通过谈话、诫勉等方式,帮助查找原因,督促改正。

开展述责述廉,“述”只是“药引”,目的是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把从严治党责任担当起来,激发担当精神。只有不断加大对现场交办问题的跟踪督办力度,才能确保整改措施不走过场。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4/87015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