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把“工作进社区”当做“筐”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20-12-15 22:08:52
时刻新闻
—分享—

社区是城市社会的最小单元,也是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落脚点。工作进社区,抓好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有利于防止服务基层群众出现“断头路”,把工作开展到群众身边和最前端,能够及时解民之困、化民之忧。但是,现实工作中不乏少数上级职能部门打着“工作进社区”的幌子,把各种工作向社区强行摊派,出现“上面有多少部门,社区就有多少工作”的不对称现象,以致社区干部呼吁,不要把“社区当个筐,啥都可以往里装”。

社区作为基层一线,服务居民群众是本分,但是社区被当成“筐”,工作失去了焦点、偏离了主线,给原本工作任务繁多的社区造成了负担和压力,相对应就会削弱社区干部服务群众的精力和时间。更为重要一点,“工作进社区”不能成为上级部门甩锅推责的借口。要知道,权责统一是社区承担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每一项工作的下派,必然要有每一项配套的权利与职能下沉。事实上,不排除部分上级职能部门强行摊派工作到社区,却不放权、不给资源,也配备相应的人员、资金、力量等,导致社区干部“权力无限小、责任无限大”,小马拉大车透支社区精力、“赶鸭子上架”影响工作品质。

城市基层社会治理贵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贯通、条块协同、统筹融合的工作格局,将“工作进社区”当做“筐”,啥都甩给社区干部,必然难以达到共建共享、共管共育的城市治理效果。何况,社区基层因资源不多、力量不足、条件有限,在应对日常工作中就存在“连轴转”、忙不可开交的现象。所以,在社区治理过程中,更要考虑到权责的对等性,确保社区有接瓷器活的“金刚钻”。事实上,个别职能部门习惯把工作往社区等基层推,暴露出的还是担当精神和实干作风不力,本质上还是履职尽责不到位。

有心有力才能尽心尽力。社区作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站,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重中之重。莫把“工作进社区”当“筐”,并不等同于把“社区当工作真空”。毕竟,任何工作都要落到基层,增进基层群众获得感,才算真正落地生根。因此,推动“工作进社区”得适当按照工作性质、任务要求,将权限下放给社区,确保社区有心有力、尽心尽力高质量完成任务。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15/87052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