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坍塌的不是明星形象,而是你的童话城堡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星月 编辑:张瑜 2020-12-26 09:1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抓住2020年的小尾巴,来聊聊这一所谓的明星“塌房”年。

前有罗志祥被曝多次劈腿,后有周震南富二代人设崩塌,最近,王栎鑫离婚风波更是闹得沸沸扬扬。从男团偶像到实力演员,明星负面新闻曝光之多,不断有粉丝惊呼“自家房子塌了”,来表达对偶像形象坍塌的震撼。更有人整理出“2020内娱塌房时间轴”,直观地将各大明星这一年的丑闻聚集在一起,不管粉丝还是吃瓜网友都大跌眼镜。

当明星被扒下光鲜亮丽的外衣,赤裸裸地将缺点暴露在大众视野,我们看到的才是一个完完整整的人。要知道,坍塌的从来不是明星形象,而是你的童话城堡。

追星是很多人的习惯性行为,尤其是缺乏辨识能力的青少年,对于万众瞩目的明星,总是抱着盲目崇拜的态度。那些聚光灯下高难度的唱跳表演,影视剧中360°无死角的完美性格,娱乐综艺里让人哭笑不得的憨憨属性......如此种种,在追捧的粉丝心中搭建起来一个明星“完整”的人物形象,也让他们坚信“他就是这个样子”。

然而,生活不只有诗和远方,当然还有眼前的苟且。明星的公众形象和真实形象之间存在落差,当粉丝习惯将那些美好的部分当作全部,对于突然曝光的那些被“折叠”的部分,也就难以接受。我们必须看到,琴棋书画的大家闺秀也离不开柴米油盐,在光鲜亮丽的背后,明星也是拥有自己生活的普通人。

作为公众人物,聚光灯下的表演是他们的工作,是戈夫曼戏剧理论中“前台”的那一部分。而作为普通人,下班之后的私人生活,才是真实的“后台”形象。和千万网民一样,他们也会面临原生家庭的困扰,有些不好的生活习惯,甚至在贪婪的欲望裹挟中,做出被道德谴责的选择。而粉丝已经将“前台形象”与“明星本人”画等号,对于这些光亮背后的阴影往往难以接受,从而生发一种犹如房子塌了的挫败感。

不必把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拔高到无可挑剔的信仰层面,要承认每个人都存在不完美。对于明星来说,他们的不完美只是被暂时隐藏而非消灭。童话般的价值赋予不可能持久,也不要将一个公众人物理解为圣人。如果你一度生活在自己营造的童话世界,那最后坍塌的不是什么明星形象,而是你个人的童话城堡。追星要理性,要看到社会和人性现实的一部分,肯定明星在前台表现出的卓越演技,唱跳能力,综艺感,而不要将此延伸到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文/钟星月(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钟星月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5/87923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