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甩穿孩子耳鼓膜,家庭教育不能被暴躁情绪主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陈乘 2020-12-22 18:3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许惠明,发了一个朋友圈,是接诊时遇到的事情:杭州一位家长在督促辅导儿子做作业时,情绪上来,手甩在孩子面耳部,结果致孩子耳鼓膜穿孔。所幸伤病较轻,没造成严重后果。(12月21日 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几乎每个老师都会布置家庭作业,而督促孩子完成家庭作业的重担落在家长身上,但并不是每个家长都有极大的耐心督促孩子按时完成家庭作业,一些情绪暴躁的家长看到孩子磨磨唧唧完成家庭作业,可能就会情绪爆发,对着孩子就动手。一些家长认为“棍棒底下出孝子”“严管重压成学霸”,其实不然,最后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当下,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家长们给孩子提供的条件也越来越好,也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出现吃不饱穿不暖的情形,而物质生活的提高,孩子内心、世界观、性格等等方面也在逐渐发生变化,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并不是每个家长都有“妙招”,很多家长是凭借视频、书本等上面介绍方法育儿,还有些家长是在磕磕绊绊中走过。

其实家长们仔细思考下,就觉得完全没有必要爆发情绪,每一个家长都是从孩子这个阶段过来的,在孩子这个时期,没有长大成熟,更没有形成系统的逻辑思维能力,贪玩更是本性,更别提自我约束力了。家长对孩子发情绪,无非就是孩子不按照家长心中想法执行,对孩子走出家长制定的规则外的不满,尤其是当孩子在一些简单题目上不断出错时,家长大发雷霆,这就是赤裸裸的急功近利表现,对孩子失去了应有的耐心,对教育过度着急的体现。世界上没有谁一出生就是天才,所谓的天才也需要通过后天的培养,家长应该理性看待,大部分孩子是不可能一遍就能听懂,就像一些老师针对一些题目讲解,也是需要不断重复,孩子才可能明白,这是一个重复的过程,不仅考验智慧,更加考验耐心。

家长不能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问题,应该多站在孩子孩子角度思考,不要总认为孩子笨,其实孩子本来不笨,如果家长讲多了,这对孩子的自信心也是一种打击,无形之中甚至会对孩子造成一种负面的心理暗示,家长需要做的是多鼓励孩子,而不是简单粗暴的教育。

家长应该在平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尤其是在辅导孩子家庭作业时,要积极克制自己情绪,不要动不动就爆发情绪,家长不要把自己的期望强行加到孩子身上,而是要通过在孩子面前做一个好的榜样、和孩子经常沟通、针对孩子天性进行辅导、多进行鼓励等方式,让孩子快乐学习,给孩子营造一个宽松、舒适的学习环境。

来源:红网

作者:林春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2/87426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