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冰冷的数据彰显出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方雨霏 编辑:化定兴 2020-12-26 23:2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宣布,工信部将于明年1月起进行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首批将优先推动8大类115家网站、6大类43个APP进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12月25日 央视新闻)

智能科技为社会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但在很多老年人眼中却遥不可及。冒雨交医保,却被告知不收现金;行动不便却得在银行做人脸识别,只能被家人抱起……近几个月,我国多地相继出现老年人因为没有智能手机导致出行、办事遇阻的事件。“数字鸿沟”不仅拉开了老年群体和互联网时代的距离,也将老年人和年轻人群体分隔成两个世界。在互联网时代,打破“数字鸿沟”不仅是老年人的期待,也是横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道难题。

此次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不仅涵盖了新闻资讯类、社交通讯工具、生活购物类等领域的产品,扩大了老年人的科技受益面,与此同时还针对部分障碍人士推出了更为细节化的举措。例如,针对听力障碍人士,鼓励互联网产品内容信息加配字幕,提高与助听器等设备的兼容性。针对肢体障碍人士,引导网站和手机 APP 支持自定义手势,推出更多贴合肢体障碍群体需求特点的互联网应用。这些福利措施不仅是科学决策的产物,更彰显了任何时代都不可缺乏的人情味。

在笔者看来,要想正面互联网智能化与社会老龄化之间的脱节问题,除了政府出手,还离不开与社会、个人的同向发力。各大网络公司要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除了“青少年模式”也该有“老年模式”,对自己的互联网产品进行适老化改造,删繁就简,清除有害虚假内容,使得这些工具方便、简单、安全。此外,就个人层面而言,身为子女,多回家看看,顺便多教一教家里老人使用手机和上网。不仅教会他们怎么用,还要加以正确地引导,教会他们识别什么是健康正确的内容,什么是错误不健康不正确的内容,教会他们如何避免被虚拟的网络世界欺骗。

老年人作为这个社会上的一部分,不应该被科技遗忘,不应该被边缘化。他们也有享受科技成果红利的权利。互联网快速发展,他们的需求必须得到关注解决和完善。今天的我们多为老人着想,明天老了的我们才能更被理解。

文/方雨霏(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方雨霏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6/87930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