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一张脸”和“一首歌”为何这样红?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化定兴 2020-12-27 18:29: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媒体盘点《2020年中国十大文化事件》,“丁真走红”上榜。其实,2020年除了丁真一张脸红遍网上网下,还有《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一首歌唱遍男女老少。信息化时代,尽管互联网无时无刻不在自产自销各式网红,然而与太多网红昙花一现迥异的是,2020年配称现象级网红者,一张脸和一首歌肯定在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因为摄影师一次意外拍摄,丁真这张脸被传至社交平台,虽皮肤黝黑却难得天然纯净的颜值,让人顿生“久旱逢甘雨霖”之爽。在整容变脸、面具示人、多面表演、随处刷脸成为时尚的当下,这张 “天然又野性”“简单又真诚”“纯洁又干净” 的脸,突破人审美疲劳阈值,激发人久违的肾上腺素,可谓纯属生理本能反应。

设若说丁真一夜爆红,是因为一张脸引发人生理本能反应;那么丁真持续走红,则源自人心理道义反应。哲人开示,美不过是一层皮,“颜值”再倾国倾城,也做不到不让人审美疲劳。就像事先对蹿红无所算计一样,走红后丁真淡定自若心静如水,并未重蹈各路网红“成功” 的覆辙,在“全国抢丁真”狂热中发一把横财。他表示热爱家乡无意“走穴”,首先学习做好每一件事情,堪称理性清醒超凡脱俗。正是因了这份特立独行不被世风裹挟的生命本真和人性纯粹,让他成为网红中非同凡响的“这一个”,触发人们对生命境界和个体意识的反思。

在国人记忆中,《冬天里的一把火》《潇洒走一回》《2002年的第一场雪》等歌曲,曾经火遍大江南北传遍大街小巷唱遍男女老少。如是奇观沉寂多年后,《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可谓荣光再现。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此一首歌目下正成为国人“同一首歌”,不仅在手机线上持续刷屏回放唱响,而且每天在公园广场市井街坊传唱,更有蹭热度的三教九流在网上东施效颦折腾翻唱,以觊觎分一杯“红”羹。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红,也没有无缘无故的黑。作者发布此歌时并未引发太多关注,后被一街头艺人唱红,其深情演绎如诉如泣的演唱风格,打动了线上线下各路听众,无数听者为之感染泪目。

如泣如诉固然可以打动听众耳膜,扣人心弦则须真情触动心田。每一首动人歌曲背后都有一段刻骨铭心故事,《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自然不能例外。作者王琪是个歌手和音乐人,和多年前以歌曲《2002年的第一场雪》一红走天下的刀郎一样,有着十年新疆生活经历。《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是他根据可可托海一段凄美爱情故事创作,歌词中饱含忧伤凄美的生活气息,曲调中深蕴沁人心脾的真情流露。写歌的人用了真情,唱歌的人动了真心,在爱情被金钱绑架、真爱已然稀缺的当下,歌曲传递的纯真爱情观,击中的了现代人的痛感神经。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2020年一张脸和一首歌,一方面帮助我们复习了一次审美基本常识:没有真,就不可能有善和美。叔本华开示:“人的面孔要比人的嘴巴说出来的东西更多,更有趣,因为嘴巴说出的只是人的思想,而面孔说出的是思想的本质。”丁真一张脸说出了当世稀缺和人性呼唤的本真,让人看到了善和美。另一方面,它们帮助我们温习了一回文艺本初命题:文艺为了受众,创作来自生活,作品让爱众喜闻乐见被人接受,才谈得上弘扬主旋律和传递正能量。矫揉造作声嘶力竭喊口号喊不出主旋律,哗众取宠歇斯底里唱赞美诗唱不出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7/87937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