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升级引才政策不妨多些“订单意识”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化定兴 2020-12-27 18:28: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包括广州、苏州、福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密集推出户籍改革政策,放宽落户门槛。业内专家指出,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回升,但人才供给内部配置加剧分化,供需匹配对各城市来说仍是有待持续解决的问题。(12月26日 中国新闻网)

又见升级引才政策。近年来,各地为了抢夺人才,频频在引才政策上放大招,各种升级版、加强版政策密集抛出,足见其对人才的求贤若渴和引才聚才的十足诚意。但是,打赢“抢人大战”并不仅仅要看引了多少人,更要看是否能有效用才。为了避免引来的人才成为“花瓶”,引进过程中不妨多些“订单意识”。

从各种升级版引才政策内容看,“彩礼”的重头戏主要在户籍制度改革上。一再降低落户门槛,尽管可能会增添落户人数,但质量如何,包括城市基础设施是否跟得上,都需要引起重视。换句话说,引才不可盲目跟进、比拼,而是要多做精准化引才,让人才来了之后有发展平台,并为其充分发挥才能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订单式引才就属于典型的精准化引才举措。地方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多少,均需摸清家底。在此基础上,再根据市场情况及自身实际,进一步提高引才政策“含金量”,这样既能达到引才的目的,又可避免人才浪费。其实,这原本就应该是市场经济下引才要坚持的原则。

很明显,订单式引才能够体现对人才的尊重。近年来,“抢人大战”愈演愈烈,随之而来的则是“千篇一律”的引才政策,同质化思维非常明显,地方特色明显不足,致使不少地方的引才效果并不明显。事实上,通过一项政策,可以看出是否下了“绣花功”,一味地去模仿,想突围自然是难上加难。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无论怎样升级以补贴、户籍等为内容的“表面政策”,都不足以支撑人才的聚集和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人,市场说了算。政府需要做的就是根据市场发展变化,积极搭建人才成长平台,打破束缚人才成长的各种束缚。当明确了“市场要什么样的人”,我提供什么样的配套精细化服务,那么才能够凸显政策优势,牢牢掌握引才主动权。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7/87938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