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症状感染者病房参加考研,疫情之下彰显人文关怀

来源:红网 作者:赵凯文 编辑:化定兴 2020-12-27 22:55: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6日,一名无症状感染者被安排在隔离病房的单人考场,完成研考首日的答卷。专家提前对考生身体进行了评估,医护在病区全程监护。试卷的收发,经过了严密封装与消杀。(12月27日《新京报》)

考研对学子来说无疑是一场极为重要的考试,在经过少则几月、多则几年的复习后考试终于拉开序幕。若因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就丧失考试的机会,对于考生来说是非常残酷的。

然而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对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减少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对无症状感染者只能采取阻断的手段进行隔离,从而减少传染其他人的风险。如何在严格、“冰冷”的疫情防控之下,对身处其间的人进行应有的人文关怀成为值得关注的问题。

为无症状感染者考生设置专门的考点,设立独立的监考老师,既保证了其他学子不被感染,也守住了学子参与考研的机会,正是疫情之下的强烈人文关怀的体现。

事实上,疫情之下,教育部早就针对考研出台了“异地考研”的相关政策,统筹安排,坚持以考生为本,指导各地依据本地的疫情防治情况做好优化服务,进行人性化的防疫措施。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要事件,国家也积极主动提前出示相关方案,对事件进行精细化的治理,严防严控,给予人民充足的应变时间。

但应该注意的一点是,疫情下的措施施行,需要进行信息的及时扩散,加强对信息差的改善,对于措施要及时进行高透明度、高通达度的扩散,让身处其间的更多人及时了解相关政策,更好地做好准备。比如上海的考研需要出具核酸检测单,但部分考生没有及时注意这类信息,无法进入考场,与此同时,他们并没有知晓为了应对这类情况政府所采取措施——医院开辟了“绿色通道”,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检测,出具报告,最终导致在考研开始后才拿到报告得以进入考场。可见信息发布仍旧需要进行多渠道的扩散,加强信息的发布,扩大传播面,减少信息的阻隔对考生造成的影响,让人文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惠及更多人。

另外,疫情防控下进行人文关怀的成本会升高,这对有限的医护资源、社会资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医护等各类人员的持续维护、持续努力。这对当地政府的宏观决策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按照因地制宜的方式进行正常秩序的保持与维护,需要更为有效的措施持续跟进。

文/赵凯文(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赵凯文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7/8793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