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以小见大”之年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编辑:张瑜 2020-12-29 17:35:4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注定是令人难忘的一年。原本人们以为,年初澳洲大火,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灾难。但是谁能想,黑天鹅一只接着一只飞出来,尤其是在全球蔓延肆虐的新冠肺炎,影响深远。我们见证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历经着挑战与机遇。

在这一年中,发生了太多故事。一些原本不知名、一辈子也不太可能知名的小人物,悄悄登上时代的舞台,留下了一笔笔或浓墨重彩的事迹,或惊鸿一瞥的身影。

他们有的为疫情防治做出突出贡献,如以汪勇为代表的“生命摆渡人”,以“虎哥车队”为代表的志愿者;有的因为不经意间的一次言行,吸引和感动无数人,如在东莞图书馆写下离别留言的农民工吴桂春,在快手上捧着红砖朗诵的农民工李小刚。

还有的,则展现了人间万象。如以模仿天赋走红的鹤岗少年钟美美,以颜值和眼神大火的藏族男孩丁真。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在成名前,无都不是普普通通之人。历史不再只是由大人物来书写的,小人物也可以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和耀眼的光芒。

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改变,绝不仅仅是连接和便捷,而是不断给更多的人更多的曝光和赋权。有幸时代,一个个小人物登上了舞台;时代有幸,他们每一个都是鲜活的生命。当我们以文字、图片、视频为光,便照出了生命可爱而又可敬的模样。

这个时代,终究是由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构成的。有人闪亮于才华,有人闪亮于奉献,有人闪亮于拼搏,有人闪亮于一个眼神……每一个个体都在用心生活、想活得出彩,便构成了人间的一缕缕烟火。

而无论是微博微信,还是短视频平台,当社交平台不再执着于宏大叙事,当小人物纷纷跃然屏上,我们便可以说,社会有了发现的力量。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发现的能力,让更多的小人物得到更多的呈现,让他们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被看见。

丁真成名后,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得到改善,家乡也受益匪浅;钟美美火爆后,基础教育的一些不良现象被重视和反思;而以李小刚为代表的“草根”走红,则让人看到小人物也有大梦想。他们从茫茫人海中走出来,都是一朵值得关注和赞许的浪花。

当一个普通人火起来,有了一定的舆论聚焦,我们也应该关注到背后的一类人,看到他们共同的困境和需求。比如,李小刚背后,是农民工群体的精神需求;钟美美背后,是教育理念、教育方式的落后和跑偏;丁真背后,是一些偏远落后地区义务教育缺失的问题。

以点带面,可成方圆。如果能通过一个人,普度一群人,善莫大焉。我们围观这些人物和故事,也是在直面渺小但又具体的自己。新的一年,仍将有许多故事发生,时代仍将记录许多人。疫情还在影响着我们,还将改变着世界。我们或许还很难,但从未停止向前,从未停止发现。

文/王磊

来源:红网

作者:王磊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29/87990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