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该怎样对待病痛,又该怎样对待公开病痛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祝宇欢 编辑:张瑜 2020-12-31 23:5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对于癌症我们有着固有的刻板印象,但却不能就此锚定癌症患者的日常生活,更不能因为怀疑就去攻击那些鼓起巨大勇气公开自己病痛的人。

近日,B站在微博上发布公告称UP主“卡夫卡松饼君”因癌症于12月10日去世,对此致以沉痛的哀悼并向大家发出呼吁。松饼君自今年年初在B站分享自己作为癌症患者的诊疗经历后,就一直因“是否真的患病”“网暴挂人”等饱受争议。尽管对于松饼君“装病”的指控已经不攻自破,但是网络上一些批评攻击的声音依然还是没有完全消散。

松饼君这个阳光明媚的女孩,在被确诊癌症后并未就此颓废,在网络上展现的形象依然是光鲜积极的。她会化着淡妆出现在屏幕前,调侃式地跟网友说自己的病情;她也会健身、跑步、唱歌,跟一个普通人无异。但正是这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怀疑:得了癌症为什么还能面色红润、运动健身?怕不是装病的吧?在他们的认知里,癌症病人就应该面色蜡黄、头发掉光、整天躺在病床上输液和化疗,不能运动、不能打扮、不能享受一切快乐的事物。而松饼君,显然不符合大众对癌症患者的想象。于是一部分网友便群起而攻之,对她的病情进行嘲讽与辱骂。只不过是打着言论自由的幌子说着恶语相向的话,局限于自己固有的认知里,进行的带有偏见的自我思想输出。

事实上,不同的癌症种类在不同的疾病阶段都有着不同的严重程度和临床表现。像松饼君所患的肺癌,其症状与肿瘤大小、类型、发展阶段、发生部位、有无并发症和转移也密切相关。肺癌在早期时并无明显症状,症状的发生也是有一定概率的。据对3500名癌症患者的临床观察来看, 45%-74%会表现出咳嗽,46%-68%会出现体重减轻的情况,37%-58%会有呼吸困难,而胸痛、咯血、骨痛等症状发生的概率都低于50%。松饼君在视频中呈现出来的生活状态与她是一个肺癌患者的事实并不冲突,大众对于疾病的认知水平不足导致了他们对于病痛的臆想猜测和对于病人的刻板印象。

松饼君在B站发布的视频,能够让人们对癌症有更多更鲜活的了解,而不是局限于自己原本固有的认知,对病痛妖魔化并将其加诸于病人身上。同时,松饼君在患癌后积极生活,这种对待病痛的乐观态度,也能鼓励到许许多多同处于灰暗天空下的人,她让人们知道,如果经过科学而系统的治疗,癌症患者确实能在一定时间内拥有高质量的生活,并不是说患癌后人生就失去了所有希望,就必须每天困于病房里自怨自艾,癌症患者也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网络空间需要像松饼君这样的发声者,不是娱乐化、妖魔化癌症,而是真真切切地展现自己的诊疗经历、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为大众科普医学常识,也为病患带来心灵上的慰藉。

B站在公告里呼吁:“对于声称自己患病或遭遇不幸的人,无论是否能验证真伪,都应无条件给予其基本的善意与尊重,这是人性中的善良本能,是我们之所以成为人的前提,也是维系文明的纽带。”我们总是习惯性地去质疑,我们怀疑一切,在这种认知有限却陷入无限怀疑的境地里,便丢失了本该有的善意与共情。对待病痛我们是无知的,绝大部分人都没有经历过癌症患者的境遇,我们便不能靠着对于癌症的刻板印象锚定病患的日常生活,更没有立场去怀疑和批判一个正在受病痛折磨的人。应当达成共识的是,病痛才是我们的敌人,我们不该与病痛一起攻击病人,而应当站在病人的这一方,与他们一起去对付病痛。

文/祝宇欢(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祝宇欢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0/12/31/88052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