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新“生活观”,促进消费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王健 编辑:田德政 2021-01-04 16:04: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要抓好八个重点任务,其中明确强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当前已经提高为国家层面的重点任务之一,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社会需要努力的方向。

也许有人会说,内需不是一直都在扩大吗?正常的扩大,还远远不够,我们所追求的是,应该是内需的广度和深度,都要进一步扩大。这也是注重需求侧管理的实际操作和价值意义。

如何注重需求侧管理呢?首先,要明确,如今消费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不再是为了基本的生存,而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沿着这一目的,就能为如何注重需求侧管理,探寻到答案。

在现实中,不少互联网新平台,也在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方面,用自己的方式,做出贡献,并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实现平台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丰收”。而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发掘内需潜能,进一步扩内需,促消费,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而发力,也当是互联网新平台的积极追求。

我们应该看到,过去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实现了商品在线化,这对拉动内需,确实起到了积极作用。可这样的拉动,广度和深度都还远远不够,无法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进而让内需达到一个新高度。

可现在,新模式、新平台方兴未艾。以生活方式社区小红书为例,推崇生活在线化。一个用户通过“线上分享”生活体验,引发“社区互动”,能够推动其他用户去到“线下实践”,这些用户反过来又会进行更多的“线上分享”,最终形成一个正循环。如此,就会形成联动效应,对内需的拉动效果非常显著。

具体来说,近年来小红书带火了两个词,一个叫种草,一个叫拔草。种草,是在数字世界里对某个东西、某个场景产生向往。拔草,是回到现实生活的真实场景里去,亲自体验,去吃饭,去打卡,去买书,然后把这个体验在数字世界里记录、标记。在社群中,在不断的种草拔草中,每一个个体就形成了自己的生活观,以及相应的生活方式。

几天前,App创始人罗振宇在其2021跨年演讲中论述了“生活观”,他认为生活观是“给一种生活方式赋予意义”。而生活方式趋势正体现了人们基于生活观的选择。当生活观形成时,需求就会被放大,消费也会自然被促进。这样的生活观打造史,其实就是需求侧管理现实践行的一种体现。普通人的生活观,不仅能改变传统的需求和消费逻辑,也能影响经济发展的方向。

据环球网报道,12月31日,生活方式社区小红书发布了《2021生活方式趋势关键词》,冰雪热潮、无糖主义、酒变甜、回血式独居、无性别穿搭、国潮澎湃、在家健身、治愈式旅行、外出露营、回家做饭等10个关键词成为2021年的生活方式趋势。以这些“新生活方式”,正体现着生活观促进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

应该看到,人们良性生活观的形成能够激发潜在需求,让消费进一步爆发,更应该看到,以“新生活方式”所拉动的内需和消费,也能极大程度避免浪费,保证消费与生活息息相关,相互交融,真正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增长,真正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文/王健

来源:红网

作者:王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4/8809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