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教师”破解艺体教师短缺的颈瓶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陈乘 2021-01-05 21:33:18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于2011年9月开始探索,让区艺体教师服务中心音乐、美术、体育等学科的15位骨干教师定期前往偏远、薄弱学校和乡村少年宫,开齐艺术、体育类课程,组建特色兴趣社团,用“共享教师”破解师资不足问题。如今,合肥市包河区有“共享教师”近500人,分布在全区超半数中小学里。(1月5日 《工人日报》)

多年来,我国偏远的乡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音体美教师短缺现象十分严重。早在2012年《文汇报》就报道:在基础教育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体超编150万人,但艺术教师缺编数高达40%至50%,体育教师缺编数在20%至30%之间。后来,虽然引起政府和教育部门的重视,各地政府和学校也着手进行了诸多的努力,但效果并不大。2020年12月的“新华视点”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一些农村地区的音乐、体育、美术教师短缺现象仍然严重,有的学校虽然装备了相关功能齐全的教室,却连一名专职老师都没有,不少地方都存在音体美科目由语数英老师兼任的现象。

在此种语境下,安徽合肥包河区持续推进教师跨校走教,畅通教育资源流动,进行“共享教师”的探索,缓解了当地乡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音体美教师短缺现象。这首先得益于包河区在政策上的支持,区艺体中心教师完成“走教”课时考核后,可被认定为评职称需要的“支教”经历。这就大大促进了在职教师参加“共享教师”的积极性,壮大了“共享教师”队伍,以保证这一探索的持续开展,给学生带来福利。

“共享教师”迈出破解音体美教师短缺“颈瓶”的第一步,但是,要想彻底破解破解音体美教师短缺“瓶颈”,必须在此基础上另辟蹊径。一方面从社会多招聘一些音体美教师。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留住艺体教师。据笔者观察发现:艺体教师每年招聘不少,可过不三五年,待到他们成熟了,就被城市中条件好的学校挖走了。这与乡村学校留不住优秀的青年教师大形势有关。为此,只有大幅度地提升乡村教师的待遇和幸福指数,才是彻底破解破解音体美教师短缺“瓶颈”的标本兼治之策。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5/88119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