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敲打高校是治理“问题毕业论文”良策

来源:红网 作者:王征平 编辑:化定兴 2021-01-09 21:27:36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近日印发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办法》明确,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每年进行一次,抽检对象为上一学年度授予学士学位的论文,抽检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抽检结果为“不合格”的论文,将被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抽检结果将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对连续2年均“存在问题毕业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高校,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在本省域内予以通报,减少其招生计划,并进行质量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在笔者看来,“问题毕业论文”的出现,除了毕业生心存侥幸,期望以小成本博取大收益的因素之外,还有两点很重要:一是部分毕业生肚里无货,需要抄袭剽窃,甚至找枪手代写;二是部分毕业生认识糊涂,对学术缺乏起码的敬畏,犯了孔乙己“读书人窃书不算偷”的“贵恙”。

鲧不如禹,堵不如疏。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惩治“问题毕业论文”作者,让他们“不敢抄”,只是解决本科生学术不端问题的权宜之计;而狠狠敲打“问题毕业论文”比例高或篇数多的高校,确保高校毕业生“不需抄”“不想抄”也“不能抄”,才是杜绝“问题毕业论文”治本良策。

大学的性质和功能决定了本科高校有杜绝“问题毕业论文”的义务。大学是什么?大学的任务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靠“问题毕业论文”才获得学位的毕业生不可能是人才,也成不了才;听凭“问题毕业论文”的出现而不加遏制,是学校教育的失职。

丰富的教育资源决定了本科高校具备杜绝“问题毕业论文”的充足条件。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淘洗,大多数本科高校无论在硬件设施上,还是在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学术氛围的营造上都有了巨大的进步。确保学生毕业论文“不需抄”“不想抄”,对这些本科高校来说早已不是什么难事。再加上大学本科的正常学制为四至六年,对学生专业知识的积累、学术能力的培养、学术活动的指导、学术观念的打磨、学术品格的养成,高校确实有充足的时间。

相对完善的毕业论文答辩评审程序决定了本科高校对“问题毕业论文”拥有完备的阻击机制。本科毕业生需撰写毕业论文、参加论文答辩,并且只有通过了答辩委员会之类的机构评审才能顺利毕业,获得学位证书。本科生的毕业论文从选题、开题,到撰写、初审,直至答辩、终审,整个过程都处于学校和教师的监督之下。一篇合格的毕业论文至少要过指导老师、评阅老师、答辩评审老师三道关卡,闯关成功的毕业论文没有理由通不过抽检。

高校毕业生“问题论文”本不该出现。然而,它却实实在在的存在,并且还需要教育部出台《办法》来整治。这又是为什么呢?说到底,本科生撰写“问题毕业论文”并顺利过关,问题就出在部分本科高校忘记了初心和使命,就出在部分高校在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把好毕业出口质量上的“不作为”和“假作为”。

《办法》在严厉处置“问题毕业论文”作者的同时,以通报、减少招生计划、质量约谈、限期整改等方式对“连续2年均‘存在问题毕业论文’且比例较高或篇数较多的高校”进行敲打,充分展示了教育部对高校在毕业生论文质量上的“不作为”和“假作为”现象的“零容忍”。这种鲜明态度的展示,对本科高校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力度、完善学术评审机制、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完成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王征平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09/8819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