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玩具重在“适老”非大而全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2021-01-11 22:12: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一些老年玩具店进入大众视野,光明智库派出记者现场观察、多方走访,把玩具店主、设计者、老年“玩友”、专家学者的声音聚拢于此。期待这些声音激发的思考,转化为向老人奉上的一份贴心礼物,让晚境美好,人间情暖。(1月8日 《光明日报》)

玩具原本是儿童的专属。前段时间,由于北京通州区开了一家专为老年人设计的玩具店,成为众多“老顽童”的新宠,吸引了周边不少老人前来尝鲜解闷,这个“老有所玩”的玩具店,立马成为“网红店”。于是,老年玩具市场仿佛成为一个新风口,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无限的发展潜力。

实际上,老年玩具市场在一些发达国家并非新鲜事物,市场发展相当成熟。欧美国家已有成规模的老年玩具专卖店,还有专门为老人开发玩具的企业。譬如,在日本,绘画、拼图、知识卡片、棋类、魔方等已是老人的最爱。许多日本玩具业者在玩具市场的战略上,也在积极地投入开发高龄者玩具,除提供一般健康高龄者玩乐外,也可以为需要照顾老人提供帮助。

反观国内,老年人的娱乐项目相当匮乏。除了下棋、玩扑克和打麻将初级娱乐外,估计就剩下广场舞了。而我国的老年玩具市场,处于新生阶段,“老有所玩”的玩具店办火的不多,生产企业更是凤毛麟角,但随着我国老龄化、老年人口群体结构的变化,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有望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因此,老年人是玩具市场的潜在庞大群体,老年人对玩具市场的需求,值得社会各界关注,做好市场探究。

尽管老年玩具市场潜力巨大,消费群体相当庞大,一些企业也开始跃跃欲试,但由于老年人属于特殊群体,玩具市场不能走“大而全”的路径,有必要让专业人士,精通老年市场研发人员与企业家,对古典的、怀旧的、益智的、健身的、把玩等老年玩具“把脉”,进行细化分类,来开发与生产出“适老化”的玩具;像九连环、华容道等这类益智型玩具,可进行“适老化”改造升级,以减少研发费用,做到短平快上市;商场、玩具店,可增设老年玩具专属区,玩具生企业企业可增加老年玩具生产专线。

当然,基于目前老年玩具市场几乎是空白的现实,国内绝大多数专卖店与生产企业,起步晚,赢利的少,亏损的多,这就需要国家层面伸出有形之手,提供扶持政策,政府部门不妨从场地租赁、减免税费、金融贷款等方面给予制度性倾斜,鼎力培育老年玩具店与生产企业新兴市场主体,让更多的老年人借助玩具,提供休闲娱乐舒心服务,让老人们真正能自在、体面地安享晚年。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82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