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缺衣少食的日子,南瓜立下了莫大功劳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平 编辑:陈乘 2021-01-11 19:07:22
时刻新闻
—分享—

周末,女儿从抖音上看到一个做南瓜饼的美食视频,便嚷嚷着要吃南瓜饼。家中正好有个南瓜,我便依循教程一步步操作起来:蒸南瓜,掺糯米粉,捏团,再用擀面杖擀成一个个圆圆的南瓜饼,最后入油锅一炸,金黄喷香的美食新鲜出炉!看着孩子们开心地大快朵颐,我不觉也忆起了幼时在乡村母亲做的那些南瓜美食。

老家堂屋的正中央有个地窖,里面储藏着红薯、南瓜、谷米豆黍之类。母亲是个犁田种菜的巧妇,终年锄犁不离手。一到夏天,园里的蔬菜更是多得吃不完。绿油油的豆角、黄瓜,红彤彤的辣椒、番茄……满园热热闹闹、姹紫嫣红。

母亲特别爱种南瓜。一到春天,她就拿出旧年收藏的南瓜籽,在菜地边角挖上几个小土坑,点上瓜籽,再用锄尖轻轻培上土。那专注凝重的神情,仿佛在实施春耕大计。下过一场春雨,娇嫩的南瓜苗便从泥土里探出小脑袋。过了一些时日,青碧的瓜藤上便爬满了阔大的绿叶。到了夏天,瓜藤上开满粗粗大大的五瓣花,金花黄蕊,煞是好看。母亲说南瓜花也有雌雄之分,需有蜂蝶授粉,花才能结果。说完,她又耐心地教我认哪朵是雄花,哪朵是雌花。

初秋,藤上结满了大大小小的南瓜,有长圆形,有扁圆形,一个个躲在叶间,挂在藤上,圆溜、浑实,让人不由得心生欢喜。我最喜欢和母亲一起到菜地里摘南瓜。母亲挑个小南瓜,让我抱在怀里,然后把余下的南瓜装入两个大箩筐,颤颤巍巍地挑回家,再一个个搬到地窖里储藏起来。

农村的孩子是没有早餐这个词语的,小时候的早饭除了红薯,吃得最多的就是南瓜。煮粥汆入几块,蒸饭时铺上两片,一揭开锅盖,黄瓜白米,不仅色美,而且香气扑鼻。我喜欢吃香甜软糯的老南瓜,母亲常用来切片下面条,连面汤都是甜津津的。我最爱吃的是母亲做的南瓜面疙瘩。面粉是新麦,南瓜软糯,佐上新鲜榨取的菜籽油,那可真叫一个香啊!如今回味起来,还叫人垂涎欲滴、唇齿留香。

在那缺衣少食的日子里,南瓜着实为我家立下了莫大的功劳。粮食不够富足,菜蔬也青黄不接时,母亲就从地窖里搬出一个大南瓜,可以让一家人踏踏实实吃上好几天呢!南瓜易存放,在地窖中放上一年半载都没问题,即便搁在墙角、床下,也能存放好几个月。每年的冬天,我家的南瓜都在地窖里暖暖地过冬。不过,在除夕之夜,母亲是定要把南瓜一个个挪到屋外场院去的。她说南瓜不能在家过年,否则来年就会受苦受穷。不知母亲的话是否有依据,总之我们都信了,也帮着她忙活起来。

母亲果真是大智慧呀!后来,我家的日子真的越来越红火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小平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8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