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馆嗑子匠”,乡村文明指引人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乘 2021-01-11 22:10:19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7日,贵州赤水市葫市镇小关子村红色宣讲员方吉平一大早便来到村里的活动中心,为村民们讲述五四运动先驱谢绍敏的故事,像这样的宣讲,对于方吉平来说已有上百场。(1月11日 《贵州日报》)

方吉平这样的宣讲员,在当地被亲切的称呼为“嗑子匠”。在为群众宣讲红色故事的同时,“嗑子匠”们还会利用茶馆等场所对群众进行宣传以及调解纠纷等。

“嗑子匠”宣讲员,改变以往“面孔严肃、以我为主、说教味浓”的宣讲模式,充分发挥群众主体地位,吸引了一批以农民、土专家、乡贤等为主的“草根宣讲员”,让“茶馆嗑子匠”在人群聚集的茶馆中,当起了政策理论的宣讲员、答疑释惑的引导员、社情民意的收集员、文明乡风的传播员,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实现了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传递到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就开展到哪里。

马国友是丙安镇的一名退休干部,也是一名“嗑子匠”。当地居民遇到了什么难事儿,总是会找到他商量。为了方便收集民意,帮助群众处理问题,一到赶集天,马国友准会到茶馆“打卡”,而茶馆在不知不觉中已成为大家学习政策和解决事情的“集中地”。

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建立“茶馆嗑子匠”志愿服务宣讲队,不仅把党的方针政策讲得公开透明,把村里的大事小事也讲得更加清楚,使村干部用权办事有了紧箍咒、硬约束,保障了“村民明白,干部清白”;而且把村里的谋划权、商定权和监督权交给村民,村民对村干部更加信任,对村里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干劲,有利于推动乡村振兴。

茶馆来往人群密集且复杂,是思想交流碰撞的聚集地,居住在集镇区域的社区居民,在茶余饭后也会约上几个老友到茶馆聊聊家常。“茶馆嗑子匠”以深入群众的思想为突破口,丰富讨论内容,明晰方向主题,当起了群众的风向标和文明的指引人,潜移默化地提升了群众文明素养。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1/8828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