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职称评定让高技能蓝领更有获得感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化定兴 2021-01-10 22: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7日宣布,将大力推动高级工以上的蓝领参加职称评定,着力解决技能人才相较于专业技术人员待遇不高、获得感不强、成长空间不大等问题。

长期以来,我国对蓝领和白领执行两套不同的职业能力评价体系,二者互不相通,且收入差距巨大。人社部公布的2019年企业薪酬调查信息显示,90%拥有高级职称的技术人才年工资为26.5万元,而90%高级技能及以上技能人才年工资仅13.56万元。如此悬殊的收入差距,自然让蓝领在白领面前低人一等,这给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带来障碍,让更多人的对做蓝领顾虑重重。

蓝领与白领收入的巨大差距,直接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的择业观。很长时间以来,一边是蓝领人才稀缺,是家政服务员、客户服务管理员、房地产经纪人等长期进入“最缺工”的前十位职业,是职业技能教育的“招人难”;一边是不少大学毕业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争先恐后去当白领,今年考不上,明年继续,大有不当白领死不休的干劲。

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中国制造”要逐渐走向“中国智造”,这对高技能人才提出了提升综合职业素质的要求,即职业素质应具备知识、技能、创新能力和工匠精神的“四位一体”的复合型结构。这需要一大批有志之士,爱上蓝领的工作,并且把蓝领作为其为之奋斗终生的选择。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制度引导,用制度保证他们名利双收,是非常有必要的。

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最核心的要素,创新驱动从本质上说是人才驱动。这里所说的人才,既包括技术人才,也理应包括技能人才。让高技能蓝领评职称,这无疑迈出了最为关键的一步。相关部门再加强监督,让高技能蓝领的职称不只是一张纸,而是和荣誉、待遇等息息相关。这对提高高技能蓝领的待遇,让他们收入可以比肩白领大有益处。

如此看来,只有真正让高技能蓝领人才名利双收,才能让蓝领职业得多更多的认同,从而打消更多优秀人才的顾虑,让他们心甘情愿做蓝领。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化定兴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1/10/88209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